人造血液(Artificial Blood)的來源 - 塑膠!!


Scientists Develop Artificial Blood



Science Daily — 來自英國雪菲爾大學的科學家成功發展出一種人造的 “塑膠血液”,也許在將來有危急情況發生時能取代真正的血液。而這個 “塑膠血液” 對於軍事應用層面來說將會產生巨大的衝擊。



圖1. Artificial blood. (Credit: Image courtesy of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塑膠血液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稱呼是因為它的確是由塑膠所製造,對於攜帶來說,它相當的輕便,同時對於儲存來說,也相當的簡單。醫生們可以將它儲存在厚的血液袋中,並且只要在給病人使用之前加水溶解即可 - 意思就是它比起液態的血液更容易運輸。



圖2. Haemoglobin 與 Myoglobin 蛋白質結構


一般來說,利用捐血所得到的血液其保鮮期限只有 35 天,之後就必須丟棄。而且期間需要冷藏保存。然而 “塑膠血液” 可以儲存的時間更久,並且在一般的室溫下也可以穩定存在。

人造血液是由塑膠分子所製備得到,在它的核心握有一個鐵原子,就如同是血紅素一樣,它可以與氧氣產生鍵結並且將其運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



圖3. 人造血紅素與氧氣鍵結的機轉


所有的小塑膠分子會如同樹枝狀結構般彼此結合在一起,無論是體積大小或是形狀都與天然的血紅素分子相去不遠。只要在肺部提供適當的環境,其鐵原子便可和氧氣產生鍵結並可以在體內釋放。



圖4. 人造血液的結構




圖5. 人造血液的結構


在發展這個技術的時候,科學家們希望透過製造出它,將其應用在軍事上。目前科學家們依舊持續在做進一步的開發工作,並將這個最後的原型進行更多的生物活性測試。

來自英國雪菲爾大學化學系的 Lance Twyman 博士早在五年前便開始了這項有關人造血液的開發工作,他說到:「我們對於這個產品將來的潛力感到相當的興奮,因為這關係到是否可以拯救許多性命的問題。許多在意外事故案例中,人們大多都是因為受困在意外現場而導致失血過多而死亡,或是在戰場上因為受傷但卻在送達醫院前無法得到所需要的血液而死去。而這個產品讓血液的儲存變得更加簡單,背後的意義就是我們將可利用救護車或是武裝配備更輕易的運送大量的血液。」



圖6. Dendritic macromolecules as potential artificial blood products



圖7. 發展人造血液的 Lance Twyman 博士


他補充到:「我希望人們可以藉此機會去科學博物館看一看,並且希望在未來,這個原型將不只是一個原型,而是一個可以實際用在生活上或是搶救危及生命狀況下的產品。」


Note: This story has been adapted from a news release issued by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原始報導:
1. ScienceDaily:Scientists Develop Artificial Blood

2. http://www.shef.ac.uk/chemistry/staff/profiles/twyman.html

3. http://www.biopolymer.group.shef.ac.uk/people/twyman_presentations.php



原始文獻:
Chem. Commun., 2006, 1658 - 1660, DOI: 10.1039/b600831n
http://www.rsc.org/publishing/journals/CC/article.asp?doi=b600831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