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佔了全世界死亡原因的四成



Pollution Causes 40 Percent Of Deaths Worldwide, Study Finds



Science Daily — 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人員表示,其實全世界大約有 40% 的人口死因是因為水污染、空氣污染以及垃圾污染所造成。環境的不斷惡化,搭配上全世界污染的成長,便成就了人類疾病的快速蔓延與增長,這這不是危言聳聽,因為這可是出現在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當中的敘述。這兩種因素合併在一起時,使得全球每年有 3 億 7 千萬人生病,別忘了,台灣也不過才 2 千 3 百萬人!



圖1. Air pollution from smoke and various chemicals kills 3 million people a year, according to a new Cornell study. (Credit: iStockphoto)


來自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態及農業科學教授 David Pimentel 所率領的研究團隊檢視了超過 120 篇有關污染成長,期刊論文,營養不良以及各種因環境惡化所導致人類生病的論文後,他們將所整理得到的結果發表於《人類生態學》(Human Ecology)期刊當中。目前已經可以在線上版本當中找到此報告,而期刊紙本預計在十二月時發行。

「我們正面臨有關水、土地與能源的嚴峻環境問題,以及因其所伴隨而來的食物生產,營養不良與疾病問題。」Pimentel 說到。

根據研究中所述,與 1950 年全世界有 2.5 億人口,約 20% 相較起來,現在全世界已有 6.5 億人口,57% 的人營養不良。營養不良並不是造成每年全世界有六百萬兒童死亡的直接原因,有更多的人是因為死於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瘧疾以及其他造成生命威脅的疾病。


在這個研究當中還有一些其他的論點:

1. 有近半數的人是生活在擁擠的都市生活圈當中,通常沒有充足的衛生設備,因此使人們暴露在一些如麻疹或流行性感冒方面的疾病當中。

2. 全球有 1 億 2 千萬人缺乏乾淨的飲用水,而經飲用水所造成的感染估計約佔所有感染疾病的 80%。水源的污染連帶的也增加了瘧蚊的肆虐,每年都有將近約 1 百 20 萬人到 2 百 70 萬人因此喪命,而空氣污染的問題每年也使約 3 百萬人失去性命。而不衛生的生活環境每年也造成了約 5 百萬人死亡,其中更有半數以上是兒童。



圖2. 水污染


3. 由吸煙或各種化學物質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每年則造成 3 百萬人死亡。光是在美國,每年大約就有三百萬公噸的毒性化學物質被排放到環境之中 - 這些物質便是造成癌症、生長缺陷、免疫系統損害以及其他嚴重危及健康的問題來源。



圖3. 空氣污染


4. 至於土壤則被許多化學物質與致病菌污染,進而滲透到人類直接食用的食物或飲用水當中。全世界的土壤逐漸的受到侵蝕,使得不僅僅是產生了更多被污染的土壤外,也散播了各種致病的微生物以及毒素。



圖4. 土壤污染


而且就在此刻,有越來越多的微生物產生了抗藥性。加上溫室效應,這些因素合併一起後,在在的改變了微生物的多樣性,使得寄生蟲演化出對於其宿主之更強的毒性變種好拓展其生存的領域。影響所及,便是產生諸如肺結核桿菌、流行性病毒等這些主要威脅的問題,甚至像 West Nile virus(西尼羅河病毒)以及 Lyme disease(萊姆病)等等,都是新型態的威脅性病原體。

「缺乏著基本生存需求的人類數量是越來越多了,這些基本需求如乾淨的用水以及充足的食物。他們因為營養不良以及受空氣、水以及土壤所污染而變得越來越容易生病,」Pimentel 這樣說到。他與他的研究團隊要求為了人類生存著想,必須要有全面性與公正性的人口政策以及支持環境資源必須更加保護的政策。

「對人類而言,疾病與營養不良等因素的增加限制住了全球人類的總數,而且也會使我們面臨著極高的生存風險使得人類生活的品質降低。」研究人員最後這樣總結到。


Note: This story has been adapted from a news release issued by Cornell University.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Pollution Causes 40 Percent Of Deaths Worldwide, Study Finds



相關報導:
1. David Pimentel 教授網頁

2. Wiki 百科:西尼羅河病毒(West Nile virus)

3. Wiki 百科:萊姆病(Lyme di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