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遠離慢性疾病而活得更健康嗎?試試地中海式飲食吧!


Strict Mediterranean Diet Can Help Reduce Deaths From Major Chronic Diseases



ScienceDaily (Sep. 12, 2008) — 根據最新一期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上的報導指出,堅持全面性的地中海式飲食對於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癌症以及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老人癡呆症)提供了實質上的保護。



圖1. Strict Mediterranean Diet Can Help Reduce Deaths From Major Chronic Diseases


作者提到,地中海式飲食對於降低一般人猝死(premature death)的風險而言,也許提供了一種有效的工具。所謂的「地中海式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是因為來自居住在地中海地區的人們有著廣為人知的健康飲食概念,這個地區的人們較為長壽而且擁有較佳的生活品質。研究後發現他們的食物中富含橄欖油(olive oil)、穀物、水果、堅果、蔬菜以及魚類,搭配上適量的肉類、乳酪製品以及少許的酒類。



圖2. 地中海式飲食食物攝取量三角圖。(圖片來源:http://www.wineinyourdiet.com/Wine_diet_nutrition_articles.php



圖3. 這些都是地中海式飲食推薦的食物。(圖片來源:https://www.ehealthconnection.com/regions/tennessee/content/healthinfo_care.asp?src=000283&typeid=1


先前對於地中海飲食的研究中便提到過這樣的飲食在新血管疾病以及癌症方面提供了保護,不過並沒有可靠的數據表示堅持地中海飲食與猝死以及在一般人中所發生的慢性疾病之間具有關連性。

來自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University of Florence)的研究團隊評估了 12 項跨國研究,這項研究收集了超過一百五十萬份參與者在飲食習慣與健康的資料,他們追蹤的範圍從 3 到 18 年都有。

所有的研究都是利用一種名為「堅持評分(adherence score)」的數字化量表來估計有多少人能夠持續進行這樣的飲食行為。

研究人員發現持續進行地中海式飲食的人們其整體死亡率有 9% 其健康具有相當程度的進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下降了 9%,而患有帕金森氏症及阿茲海默症則降低了 13%,癌症方面則減少了 6%。

研究人員建議持續堅持評分量表是基於理論上定義了地中海式的飲食對於降低大眾死亡率(mortality)及罹病率(morbidity)的風險來說,是一種有效的工具。

本研究的作者們做了這樣的結論:「這份研究成果對於公共健康,特別是降低一般人猝死的機率來說具有重要的暗示意義。」

這項研究的發現也確認了目前來自所有主要的科學機構,為了預防重大慢性疾病所提倡的 “鼓勵地中海式的飲食模式” 的指導方針和建議是正確的。


Adap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 via EurekAlert!, a service of AAAS.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Strict Mediterranean Diet Can Help Reduce Deaths From Major Chronic Diseases


相關報導:

1. 地中海式飲食文化與老年人的健康

2. ScienceDaily:Mediterranean Diet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

3. ScienceDaily:Mediterranean Diet May Help Alzheimer's Patients Live Longer

4. ScienceDaily:Mediterranean Diet Halves Risk Of Progressive Lung Disease

5. ScienceDaily:Mediterranean Diet And Physical Activity Each Associated With Lower Death Rate Over 5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