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抑制新藥之動物試驗成果出爐!



免疫抑制新藥之動物試驗成果出爐



編輯 Wei-Chiao Chang 報導
資料來源:科景 -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306




器官移植所造成的免疫排斥問題是相當棘手的,為了避免該問題的發生,除了儘量於有血緣關係的個體間進行移植外,另一個方式就是巧妙的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暫時削弱免疫反應。





圖1. 器官移植是一個環環相扣的過程





80 年代,免疫抑制藥物 - cyclosporine,FK506 的相繼問世,著實大大提高了器官移植的成功機率,不過傳統免疫抑制藥物卻也有著造成腎毒性、高血脂、高血壓等嚴重副作用,因此,在新型藥物免疫抑制藥物的研發上,始終吸引世人的高度關注。





圖2. 目前臨床上正在使用的的一些免疫抑制劑之化學結構圖





2003 年十月份的《科學》期刊(Science, 302:875)的一篇研究指出: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科學家 Dominic Borie 與其研究團隊分別利用恆河猴與小鼠的腎臟、心臟移植模式,試驗一種名為 CP-690,550 的 JAK3 抑制劑(Janus Kinase 3 inhibitor),初步成果顯示:CP-690,550 可以有效避免器官移植後的免疫排斥作用,且沒有傳統免疫抑制藥物的副作用,並可大大提高實驗動物的存活機率。





圖3. CP-690550 結構圖





JAK3 是一種可以喚醒淋巴球攻擊外來入侵者的酵素,有文獻指出:然而當JAK3 基因發生突變而失常時,病人會出現類似【嚴重混合性免疫缺乏症】(severe combined immune deficiency,簡稱SCID )。






圖4. JAK-STAT 啟動免疫機制的機轉圖(資料來源:Nat. Rev. Mol. Cell Biol. 2002 3:651)





因此,若能尋找一化合物具有暫時性抑制 JAK3 路徑,進而阻斷免疫系統活化的能力,那麼便有機會成就一種免疫抑制藥物,改善器官移植時的排斥現象。而這也是 CP-690,550 化合物誕生的原因。

在檢驗 CP-690,550 的物理化學性質方面,CP-690,550 抑制 JAK3 酵素活性(IC50:1nM)的能力遠高於抑制 JAK2(IC50:20nM)或 JAK1(IC50:112nM),但並不會對細胞內其他三十多種蛋白質磷酸脢產生明顯抑制作用(IC50>3000nM)。這 意味著 CP-690,550 是一種專一性頗高的 JAK3 抑制劑,也暗示著將可以避免許多副作用的產生。





圖5. CP-690550 抑制劑對各個免疫相關酵素抑制之 IC50 數值表。(資料來源:Science, 2003, 875)





在動物實驗方面,當小鼠進行心臟移植手術後,未注射活性藥物的情形下,其最長存活生命僅僅為 12 天;但若注射 CP-690,550 後,小鼠存活機率則顯著提高。雖然僅注射藥物 28 天,但接受高劑量 CP-690,550 處理的兩組小鼠,其平均存活生命超過60天。

Dominic Borie 與其研究團隊也在恆河猴的腎臟移植模式下,檢測 CP-690,550 的效果。實驗中分三組,未服活性藥、口服低劑量藥物(50 to 100 ng/ml)與口服高劑量藥物(200 to 400 ng/ml)。相較於未服用活性藥組的 6 天存活生命,30% 的口服低劑量藥物組動物可存活超過 90 天;高達一半的口服高劑量藥物組動物可存活超過 90 天。





圖6. 印度恆河猴接受器官移植後給予 CP-690550 免疫抑制劑後之存活率(資料來源:Science, 2003, 875)





不過,遺憾的是,服用高劑量 CP-690,550 後,許多猴子雖然保住性命了卻也生病了。有文獻指出: JAK2 在造血系統的調節過程中相當重要,當抑制 JAK2 時,可能引發導致血小板減少症(thrombocytopenia)、白血球減少(Leukopenia)與貧血(anemia)的風險。





圖7. 白體移植排斥作用





即使 CP-690,550 化合物抑制 JAK3 酵素活性(IC50:1 nM)的能力遠優於抑制 JAK2(IC50:20 nM),但也許 20 倍的差距仍是不夠的!!




原始論文:
"Prevention of organ allograft rejection by a specific Janus Kinase 3 inhibitor". Science, 302:875 (2003).



參考文獻:
1.Mutations of Jak-3 gene in patients with autosomalsevere combined immune deficiency (SCID). Nature, 377:65 (1995)

2.Designer transplant drug shows promise in monkeys. (Nature Scienceupdate 2003/10/31)

3.Control of T Cell Function by Positive and Negative Regulators. Science 296, 1639 (2002).



參考來源:
* Nature Science Update: Designer transplant drug shows promise in monkeys


* Prevention of organ allograft rejection by a specific Janus Kinase 3 inhibitor. Science, 302:875 (2003).



版權宣告:
請注意!本文已獲得「科景(Sciscape.org)」授權准予轉載!並受中華民國智慧財產權條例規範。此篇文章之所有權屬於「科景(Sciscape.org)」所有,讀者如欲進行轉載請與「科景(Sciscape.org)」聯繫,本站無權進行本文授權力之行使。




相關連結:


1. 科學,就是醬:人類的缺陷,恆河獼猴幫我們解開(附英文檔)

2. The SCID Homepage

3. 移植腫瘤到 SCID 小鼠所建立的動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