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浩劫:全球有近半數的木蘭花(辛夷)物種即將絕種


Over Half The World's Magnolia Species Face Extinction In Their Native Forests



Science Daily — 根據英國伯恩茅斯大學(Bournemouth University)環境保育學院(School of Conservation Sciences)一項物種調查發現,全世界有一半的木蘭花(Magnolia)物種面臨著即將在它們原先存在的森林棲息地中絕種的危機。



圖1. Magnolias are among the most ancient groups of flowering plants and have long been cultivated by mankind. (Credit: Charles Elder)


來自伯恩茅斯大學環境及地理科學群組的 Adrian Newton 教授及來自國際植物園協會(Botanic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簡稱 BGCI) 的 Daniele Cicuzza 及秘書長 Sara Oldfield 女士已經將木蘭花物種列為即將消失物種的紅色警戒名單中。



圖2. BGCI 秘書長 Sara Oldfield 女士(圖片來源:http://www.cdb.gov.br/COP8/galeria_cop/23-03-06/sara-oldfield-03.jpg/view


之所以木蘭花會被列為紅色警戒的名單成員主要是因為他們的生存棲地正受到如農業與過渡開發的破壞。全世界一共約有 245 個種類的木蘭花,其中竟然高達有 131 種野生木蘭花瀕臨絕種危險。

木蘭花在人類社會中已經存在相當長遠的一段時間了,因為過去以來人類長期都會栽種它。歷史中記載著中國古代的寺廟使用木蘭花的歷史甚至可追溯到八百多年前。

最重要的是,如果讓它們從地球上消失了,那麼對於遺傳多樣性的傳遞將是相當嚴重的損失。而且一個森林生態的健全與否可以從木蘭花是否存在於其中看出端倪,因為木蘭花是用來判斷森林健康狀況的指標。

Newton 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將它們的研究報告發表於 BGCI 及世界動植物保育協會(Fauna and Flora International,簡稱 FFI)中。

「這份地圖為未來快速變遷的環境改變提供了相當好的一個監測基準。」Newton 教授這樣說到。「藉由比較森林植被與開花植物物種的分佈提供了我們對整個森林的生物多樣性地一個快照。」

Sara Oldfield 補充到:「如果我們現在在不積極的採取主動的作為,那麼這些劇烈改變對這些物種而言,都有可能導致其絕種。如果我們就此失去了這些美麗的樹木,那麼將會是一個很嚴重的悲劇。」

木蘭花物種約有三分之二分佈於亞洲,其中又有百分之四十是生長在中國南方。根據報告顯示,生長在中國境內的野生木蘭花有近半數面臨絕種的危機。此外也能在美國北部與南部的野生地區發現木蘭花的生長,不過它們也面臨類似的狀況。舉例來說,在哥倫比亞境內,報告中認為當地大約有 30 種物種也面臨絕種的威脅。



圖3. 美麗的木蘭花樹


藉著這項報告的結論,BGCI 與 FFI 聯手發起了全球樹木保護運動(Global Trees Campaign)來保護木蘭花不再受到威脅。

就在本月稍晚時,第三屆全球植物園協會將在中國武漢舉辦(2007 年 4 月 16 日~20日),屆時 BGCI 將會展開植物園中木蘭花物種的調查。

這將有助於 BGCI 準確地去瞭解哪些物種尚未在異地被收集到(包含植物園及植物林等等),並且也能採取聯合保護行動以確保這些物種的開發及被建置。



Note: This story has been adapted from a news release issued by Bournemouth University.



原始報導:
1. ScienceDaily:Over Half The World's Magnolia Species Face Extinction In Their Native Forests

2. Half of the world's Magnolia species face extinction


相關連結:
1. Scientific Programme-3rd Global Botanic Gardens Congress(第三屆世界植物園大會)

2. Botanic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BGCI(國際植物園協會)

3. Fauna and Flora International,FFI(世界動植物保育協會)

4. Bournemouth University,環境保育學院(School of Conservation Sciences)

5. Magnolia(木蘭花,辛夷)

6. 辛夷花 - 為一種中藥材,可以消炎、消除過敏

7. Adrian Newton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