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太平洋民族的發源地-最新的語言進化研究顯示


Pacific People Spread From Taiwan, Language Evolution Study Shows



ScienceDaily (Jan. 27, 2009) — 根據一項嶄新的語言進化研究顯示出大多數太平洋地區人口均起源於台灣,而時間大約是 5200 年以前。奧克蘭大學的科學家們使用先進的電腦分析了大約四百種南島語系(Austronesian languages)的詞彙後揭開了太平洋區人口是如何遷移的秘密。



圖1. Map of the Pacific and the Language “family tree” showing the settlement of the Pacific by the Austronesian peoples. Pauses occurred before the settlement of the Philippines and before the settlement of Western Polynesia. Rapid expansion pulses occurred through the Phillipines, along the New Guinea coast, in Micronesia and in Polynesia.


「南島語系是世界上最大的語言家族之一,大約有 1200 種語言分散在太平洋各處,」心理學系的 Russell Gray 教授這樣說到。「太平洋地區的殖民過程是研究史前人口擴張最重要的環節之一。藉著研究這些語言中的基本詞彙,比如說對動物的用字、簡單的動詞、顏色以及數字等詞彙,我們便可以追蹤這些語言是如何進化。這些語言之間的關係可以告訴我們太平洋殖民歷史過程的細節。」



圖2. 揭開南島語系的發源地是在台灣的 Russell Gray 教授。(圖片來源:http://www.science.org.au/sats2007/gray.htm



圖3. 南島語系分佈圖。(圖片來源:http://austronesiancounting.wordpress.com/page/2/


「我們使用先進的電腦模型並利用進化生物學中一個巨大的語言資料庫來得到研究結果,」電腦科學中心的 Alexei Drummond 博士這樣說到。「藉著結合生物學的方法以及語言學的資料,我們可以針對類似如人類起源這類的問題進行研究。」



圖4. 協助解開南島語系發源於台灣的 Dr. Alexei Drummond。(圖片來源:http://bioinf.cs.auckland.ac.nz/dr-alexei-drummond/


本研究的結果已經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當中,裡面揭露了太平洋沿岸殖民過程的狀況,包含擴散的脈動以及殖民的終止等資訊。大約在 5200 年前,南島文化從台灣橫跨了出去。在進入菲律賓以前,他們終止了大約一千年左右,接著便快速的擴散開來,從菲律賓(Philippines)到波里尼西亞橫跨了七千公里,這其間相當短暫,約少於一千年。接續著斐濟(Fiji)、賽摩亞(Samoa)、東加王國(Tonga)等殖民後,南島語系又再度停止了約一千年的時間,最後進一步擴散到波里尼西亞(Polynesia),並抵達紐西蘭(New Zealand)、夏威夷(Hawaii)以及復活島(Easter Island)。



圖5. Full Tree Figure of Austronesian languages. (完整圖示,PDF 檔


「我們可以連結這些擴張的脈動使波里尼西亞群島之間有更頻繁的交流,而能發展出新的技術,例如更好的獨木舟或是社交等,」研究人員 Simon Greenhill 這樣說到。「利用這些新的技術,南島語系及波里尼西亞語系便可以快速的從太平洋沿岸擴散出去,這可是人類遷徙的偉大旅程之一。這個研究也顯示出技術上的精進對於人們擴散到世界各地而言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The research was funded by the New Zealand Royal Society Marsden fund. The database of Austronesian basic vocabulary can be accessed at: http://language.psy.auckland.ac.nz/austronesian/



Journal reference:
R. D. Gray, A. J. Drummond, and S. J. Greenhill.
Language Phylogenies Reveal Expansion Pulses and Pauses in Pacific Settlement
Science, 2009; 323 (5913): 479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3/5913/479
DOI: 10.1126/science.1166858


Adap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University of Auckland.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Pacific People Spread From Taiwan, Language Evolution Study Shows


相關網站:
1. http://language.psy.auckland.ac.nz/austronesian/research.php

2. http://austronesiancounting.wordpress.com/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