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植物當作電話使用的聰明昆蟲!


Insects Use Plants Like A Telephone


ScienceDaily — 來自荷蘭的生態學家 Roxina Soler 及她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生存於地面下及地面上的草食性昆蟲會把植物當作電話來使用,他們藉此彼此溝通及傳遞訊息。生活在地底下的昆蟲會經由植物的樹葉傳達具有警告性的化學物質。透過這個方法使生存在地面上的昆蟲得知「這株植物是我的地盤!」的警告。



圖1. Illustration of communication between subterranean and aboveground herbivorous insects. (Credit: Image courtesy of Netherlands Organization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生活在地面上,一種以啃食樹葉為生的昆蟲比較喜歡那些還沒有被地底下的昆蟲所佔據的植物。因為生長在地底下的昆蟲會藉由植物的樹葉釋放出一種帶有警告訊息的化學物質,如此便能讓地面上的昆蟲得到警告。這樣的訊息便可以在空間上將這兩種昆蟲彼此區隔開來而不會相互冒犯對方,換個角度想,這樣便不會使彼此在同一珠植物身上出現相互競爭的狀況。



圖2. 圖片來源:http://www.nioo.knaw.nl/CTE/MTI/CONTENT/student.htm


在最近幾年他們發現,許多不同種類於地面上生活的昆蟲如果在已經居住有地面下生存的昆蟲的植物上存在時,發育的速度都較為緩慢,反之亦然。一個顯而易見的機制便是透過自然篩選的法則所生成,如此便能讓無論是生長在地面上或地底下的昆蟲彼此能察覺對方的存在。同時避免掉不必要的競爭。


綠色的電話線(Green telephone lines)

透過這條「綠色的電話線」,生活在地面下的昆蟲也可以跟第三個團體,也就是毛蟲的自然天敵進行溝通。寄生黃蜂(Parasitic wasps)會將他們的卵產在於地面上生活的昆蟲體內。當然,這些從樹葉中散發出來的揮發性訊息對黃蜂來說也同時享有好處的,因為對這些黃蜂來說,如此便能知道哪裡有可以讓他產卵的最佳宿主了。地底昆蟲與地面昆蟲的溝通僅在少數幾個系統當中被研究。目前為止仍不確定這種現象有多麼普遍。



圖3. 圖片來源:http://www.nioo.knaw.nl/CTE/MTI/CONTENT/student.htm


This research was carried out at the Netherlands Institute for Ecology (NIOO-KNAW) by Roxina Soler, Jeffrey Harvey, Martijn Bezemer, Wim van der Putten and Louise Vet. The PhD project, in which this study was carried out, was funded by the Free Competition of NWO Earth and Life Sciences.


Adap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Netherlands Organization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原始報導:
1. ScienceDaily:Insects Use Plants Like A Telephone

2. http://www.nwo.nl/nwohome.nsf/pages/NWOA_7DLG9H?Opendocument


參考資料:
1. http://www.nioo.knaw.nl/CTE/MTI/CONTENT/studen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