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的學習方式與我們相同


Monkeys Learn In The Same Way As Humans, Psychologists Report



新的研究發現,猴子的學習方式和人類一樣,積極主動的學習比被動的學習較有利。



圖1. A rhesus monkey chooses between images on a touch-screen computer monitor. In a new study, monkeys were asked to select five photographs in a particular order. (Credit: Herbert Terrace/Columbia University) 圖片來源:http://newsroom.ucla.edu/portal/ucla/srp-view.aspx?id=15078


實驗中,研究人員讓兩隻恆侯學會將觸控式螢幕上的五張照片排序,當猴子們正確完成工作時,即獲得食物獎勵。每隻猴子皆學習18組不相關的系列照片,經過三天訓練後測驗。

訓練期間,猴子可能自己找出正確的順序,也可能按下螢幕角落的提示按鈕,當然這就給予較不可口的食物了。三天後,他們接受沒有提示的實驗。

這兩隻猴子在沒有提示的狀況下學習比有提示按鈕下較佳。依靠提示,並不會學到任何有關照片的排序。這或許違反直覺,但被動地利用提示加強表現,卻會造成長期學習的傷害。這項發現與人類回憶記憶可加強長期學習極為相近。

我們人類是怎麼學習的呢?許多人認為讀書時做得越好,也就學得越多。這是錯的。

如果學生沒有測驗自己,那將會很容易誤以為自己已經瞭解,但其實還沒。測驗或許感覺很難,卻或讓你更好。因此,如果要學習一事物,在閱讀時必需停下思考你讀了什麼,考考自己。雖然你讀得很苦,感覺很糟,但會學得更多。

舉個例子吧:許多人都曾看過電腦步驟說明,如果你完全隨著上面指示去做,你會記不起來,除非你強迫自己做。又比如你要學習發網球,完全按照指示動你的手臂,這並不會有太大幫助,而是要自己嘗試發發看。

積極主動學習對人類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且研究證明猴子也一樣。



原始報導:
1. UCLA Newsroom:Monkeys Learn In The Same Way As Humans, Psychologists Report

2. ScienceDaily:Monkeys Learn In The Same Way As Humans, Psychologists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