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體內的細菌可是製藥界大功臣


Bacteria From Sponges Make New Pharmaceuticals



Science Daily — 您知道嗎?科學家們在海綿體內發現了數千種有趣的新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在未來將可進一步的成為可以治療疾病的藥物。



圖1. Over half of the bodyweight of living sea sponges -- like this Caribbean pink sponge -- is made up of the many different bacteria that live inside them. (Credit: iStockphoto/Cornelis Opstal)


超過一半以上生存在海洋當中的海綿的體重 ─ 包含那種我們在洗澡時會用到的海綿 ─ 是由生存於其體內各種不同的細菌所提供,同樣的在我們體內的消化道中也存在有多種細菌來幫助我們消化與分解所吃進來的食物。


「海綿在過去二十年或三十年來一直都是提供許多具有活性化合物的最重要來源。我們在海綿體內發現了許多嶄新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都是由存在於海綿體內的細菌所製造,而非海綿本身所製造,」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分校的 Detmer Sipkema 博士這樣說到。


可惜科學家們發現這些生長在海綿體內的細菌在實驗室的環境裡面很難被培養,因為存在海綿體內的海水條件對於整個海綿體內的環境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目前,僅有百分之一至千分之一的菌種可以被人工培養出來。


「我們正試著去培養另外那 99% 的細菌,藉著模擬海綿體內的微環境希望能讓這些細菌生存下來,」Sipkema 博士這樣說到。「下一個步驟是去辨識出哪一些細菌可以生產出具有醫療活性的化合物,並且將它放大量製備。我們無法對醫院的病患進行更適當地測試,是因為我們始終無法拿到足夠數量的產物來進行臨床實驗,使得這類的測試無法變得更有效率或更安全。」


到目前為止,我們嘗試了許多種不同的方法進行培養,科學家們已經成功的從原本生存在海綿體內的菌種中培養出了大約 10% 不同的細菌。


當然他們也嘗試著去製備更有醫藥效用的化合物於商業規模的生產上,研究人員相信成功地培養這些鮮為人知的細菌將會有嶄新的演化。


「海綿是地球上首批演化出多重細胞的生物組織,而且是直到今天還依舊生存著的生物體。這意味著海綿與其細菌彼此相互營利的關係也是相當的古老,」Detmer Sipkema 博士這樣說到。「因此研究海綿最有趣的是去探討其演化共生的狀況,這教導了我們有關不同生命體是如何發展出複雜的共生關係。」


Sipkema 博士將會在 2007 年九月 3 日~7 日於愛丁堡大學舉辦的第 161 次的 Meeting of the Society for General Microbiology 之 Physiology,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Genetics Group session 上發表有關「Artificial symbiosis: isolation, identification and growth of marine sponge bacterial symbionts」的學術報告。


Note: This story has been adapted from a news release issued by Society for General Microbiology.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Bacteria From Sponges Make New Pharmaceuticals


相關連結:
161st Meeting,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 3-6 September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