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 A 的衍生物可降低肺癌細胞生長


Vitamin A Derivative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Growth In Some Lung Cells



Science Daily (Oct. 31, 2007) — 對於重度吸煙的老煙槍而言,科學家發現對其投予一種名為視黃酸(retinoic acid)的維他命 A 衍生物可以有助於降低肺部細胞的生長,這項研究已經發表於國家癌症研究期刊上。



圖1. 富含維他命 A 的食物


對於已經戒煙的人來說,依舊維持著罹患肺癌的高風險。根據一項假說顯示,肺細胞在癮君子吸煙的那幾年之間會遭受到損害,並會持續的發產成為癌症,即便吸煙 者早已經戒煙。而先前有做過的研究已假設從維他命 A 當中所衍生出來的一種衍生物 retinoid 也許可以預防戒煙者其肺癌的發生。在實驗室的研究中,retinoids 亦可減緩癌細胞的生長速度。

為在休士頓的德州醫學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in Houston)的研究員正針對 225 位前重度癮君子們進行一項肺癌的雙盲實驗。在這個研究中,受試者被隨機分配接受三個月 13-cis-retinoic acid 及維他命 E,或 9-cis-retinoic acid 或安慰劑。接著 Walter Hittelman 博士與他的同事們去加以檢查這些受試者肺部組織的細胞,並比較其在受試前與受試後的變化,他們利用細胞上一種名為 Ki-67 的生物標記來量測其細胞生長狀況。



圖2. 13-cis-retinoic acid 化學結構(右)


令研究人員感到驚訝的是,細胞生長減緩的現象只發生在肺部細胞的其中一層(副基底層,parabasal layer),但並沒有在另一層(基底層,basal layer)中發生。



圖3. Antibody stain against Neurofilament (green) and Ki 67 (red) in a Mouse embryo 12.5 days after fertilization. The proliferating cells are in the ventricular zone in the neural tube and therefore colored red.(圖片來源:Wiki 百科)


對於服用 13-cis-retinoic acid 及維他命 E 的受試者而言,對照於服用安慰劑組,他們的負基底層細胞生長在統計學上呈現出相當明顯的降低現象,但在服用 9-cis-retinoic acid 組來說就沒有了。當這些數據進行生物活性位置分析,則兩種統計學上都顯示出細胞的生長的確降低了。

「針對肺細胞的基底層及負基底層的分子層面標靶藥物影響而言,這將會顯示出重要的區分性,當然這也支持了有關肺部化學療法後續的臨床試驗,」作者這樣寫到。

而國家癌症研究所的 Eva Szabo 醫生,也是本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則討論生物標記 Ki-67 是否適合作為一種癌症預防試驗的替代終點正當生物標記顯示出 retinoid 試劑可以減低細胞生長時,她指出這仍言之過早,因為仍將進行更多的臨床試驗。「對整體癌症而言,我們對於這些用於肺部細胞或其他癌症上的藥物所產生的影響 還未通透瞭解。」她寫到。

論文本文:Hittelman WN, Liu DD, Kurie JM, Lotan R, Lee JS, Khuri F, et al. Proliferative Changes in the Bronchial Epithelium of Former Smokers Treated With Retinoids. J Natl Cancer Inst 2007; 99:1603-1612

Editorial: Szabo E. Proliferative Changes in Chemoprevention Trials: Learning From Secondary Endpoints. J Natl Cancer Inst 2007; 99:1565-1567


Adap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Vitamin A Derivative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Growth In Some Lung Cells


相關連結:
1.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2. Wiki 百科 - Ki-67 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