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幹細胞未來可以治療失明等眼疾



Bone Marrow Stem Cells May Cure Eye Disease



Science Daily — 根據辛辛那提大學(Cincinnati University)研究人員表示,成人的骨髓幹細胞對於治療遺傳性眼睛疾病也許會有幫助。



圖1. The green in this diagram shows bone marrow stem cells that have been injected into the eye and have taken on the properties of corneal cellls. After being injected, the stem cells begin expressing cornea-specific proteins. This technology could one day help cure genetic eye diseases. (Credit: Image courtesy of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科學家們利用小鼠完成了這項研究,研究結果顯示骨髓幹細胞會改變其功能而製造出「keratocan」,這是一種在角膜生長過程中所存在的天然蛋白質。角膜是眼球最外面一層透明的組織。讓骨髓細胞進行 “分化(differentiate)” 而變成 keratocan-生產細胞的能力,提供了我們一個用在治療人類角膜細胞生長的選擇。



圖2. 人類眼球各部位之解剖學名稱


眼科學教授 Winston Whei-Yang Kao 博士以及眼科學系的研究科學家 Hongshan Liu 博士將在五月九日及十日於 Ft. Lauderdale, Fla. 所舉辦的視覺及眼科學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Vision and Ophthalmology)的年會上進行這項發現的演說。

在實驗室中,研究人員誘使角膜異常化來模擬因為基因所造成的眼部突變,接著將骨髓幹細胞注射入角膜當中,觀察它們是否改變了基因的突變。

研究顯示在一週之後,動物實驗中角膜異常現象在注射了骨髓幹細胞之後其形狀開始改變,並且痊癒了。「我們發現骨髓幹細胞對於角膜組織的形成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貢獻。」Kao 說到。「如果我們可以藉著將它們導入人類角膜中就能改變非角膜骨髓幹細胞的功能,則我們就可能可以針對喪失視力進行修復的工作。」



圖3. 眼球簡圖


Kao 博士與他的研究團對現在正計畫進行臨床實驗。如果臨床實驗成功,Kao 說,那麼這項程序將對那些飽受遺傳性角膜疾病因而失明的人們提供一個好的幫助。

他也補充到,角膜移植手術成功,的確提供了某一程度上的幫助,但並非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解決。「當扮演供給者角色的細胞在經過手術後幾年消失了,那麼角膜疾病依舊會再復發。」他說到。「然而,如果我們可以將幹細胞放置在角膜裡面,他們就會修復突變基因所失去的功能,同時幹細胞也會使他們再生,並且可以將其效率維持較久的時間,當然還不算是永遠。」



圖4. 眼角膜移植手術


This study was funded by grants from the National Eye Institute, Research to Prevent Blindness, and Ohio Lions Eye Research Foundation.




圖5. Winston Whei-Yang Kao, PhD, professor of ophthalmology.


Note: This story has been adapted from a news release issued by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原始報導:
1. ScienceDaily:Bone Marrow Stem Cells May Cure Eye Disease

2.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http://healthnews.uc.edu/news/?/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