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維他命 C、E 抗老無效


科學研究:維他命 C、E 抗老無效



更新日期:2008/12/02 12:15 游皓婷

想靠著天天吞維他命 C 跟 E 來抗老化的民眾,或許得改變習慣了。英國最新研究發現,維他命 C 跟 E 裡頭的「抗氧化劑」實際效用很低,甚至可以說根本沒效,國內皮膚科醫師也認為,科學上本來就沒有足夠證據能佐證維他命 C 跟 E 可以抗老化,萬一吃下過量的維他命 E,還可能會損害肝臟健康。



圖1. New research suggests that diets and beauty products which claim to have anti-oxidant properties are unlikely to prevent aging.


天天吞維他命 C 想要抗老化,如果愛美一族這麼想可就錯了!英國倫敦大學在最新一期的「基因及生長」期刊上發表,所謂的「抗老化霜」或維他命 C 跟 E 裡頭的「抗氧化劑」,實際效用很低,甚至完全無效,國內醫師對於維他命 C、E 被宣傳得如此神效,看法也很保留。

國內皮膚科醫師認為,醫學上本來就沒有足夠證據證實維他命 C 跟 E 能抗老延壽,部份醫師更認為,這是長期以來食品或業界過度宣傳的結果。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抗老化的學說是太多太多,當然是抗氧化的東西,像維他命 C、維他命 E,當然有抗氧化的作用,但是『抗氧化就等於抗老化』,這個是不是能夠劃上等號,是不無疑問的事情。」

畢竟,維他命 C 拿來擦能美白、維他命 E 可以滋潤肌膚,但維他命吞過量,恐怕損害健康。游鴻儒:「維他命 E 也不用說天天吃,因為畢竟它是油溶性的東西,儲藏太多的話對我們肝臟也不好。」

英國科學研究推翻維他命 C 跟 E 能抗老的說法,醫生則是提醒,吃東西要均衡、規律運動,還要保持好心情、多笑,才是達到「不老」境界的不二法門。


原始報導:
TVBS 新聞:英科學研究:維他命 C、E 抗老無效


相關報導:
ScienceDaily:Antioxidants Are Unlikely To Prevent Aging, Study Suggests


--
板主碎碎念:

其實拿「抗氧化物質」來和「抗老化」扯在一起本來就有點牽強,影響細胞老化的最主要因素在於「基因」而不是這些外來的物質。每顆細胞可以在人體內可以存活多久,這些時程表早就已經設定在基因密碼裡面,想改也改不了。

不可否認的,有一些加速氧化的物質,比如說自由基(radical),的確會破壞這個設定而使得細胞加速老死,但站在「分子層面」來看,自由基的存在所破壞的對象也是構成「基因」的這些分子結構,使得胜肽鍵結(peptide bonds)斷裂之後又毫無章法的亂接,如果可以透過身體修復機制回復的,那就天下太平;但如果無法修復的,那就只好挫勒蛋!

雖然維他命 C 或是 E 這些物質本來就可以藉由某些手段(或稱為「機制 mechanism」)「犧牲自己」來捕捉自由基或是氧化物。比如說給大家看一個維他命 C 的抗氧化機制圖好了:(看不清楚嗎?這裡有大張的!



圖2. 維他命 C 的抗氧化機制。上面這個圖請從右上角開始看,您可以看到一道寫著「Hypoxia/Oxidative Stress」的閃電,這就是外來的氧化壓力。這個壓力的出現會造成活性氧化物質Reactive oxygen species,簡稱 ROS」的出現,然後進而發生一連串的訊息傳遞路徑進入細胞核(就是最下面的那個褐色圈圈),導致疾病的發生。而維他命 C 在圖片正中間那個綠色的五角型,它可以抑制 ROS 的發生,所以可以避免掉一連串由 ROS 所導致的危害路徑。(Antioxidant Action of Vitamin C,圖片來源:http://www.ambion.com/tools/pathway/images/Antioxidant%20Action%20of%20Vitamin-C.jpg


然而這些維他命 C、E 或是有機硒等等的抗氧化成分,就板主自己的觀點而言,只不過就是一些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所不可或缺的物質罷了,好比引擎的運轉過程需要有潤滑油來讓其運作順暢的道理一樣。


講得擬人化或是白話些,大家可以想像一下:

1. 細胞核裡面的 DNA 攜帶著左右一個細胞何時死亡的「生死簿」,他就像是一位國王般地住在細胞核這座城堡裡面。(別問我「生死簿」跟「死亡筆記本」一不一樣! 囧rz)

2. 為了保衛國王,所以在名為「細胞」的這個國度裡面有很多的警衛,他們扮演著「修復者」的角色,如果有外來的物質(比如說自由基)危害到 DNA(國王)時,這些警衛就會透過各種手段(或稱為「機制 mechanism」)把這些外來物質消滅掉。

3. 而維他命 C 或是 E 這類的物質就像是額外聘請的「保全人員」,可以分擔原本警衛的人手,所以盾牌變多了,抵擋壞人(自由基)的力量也變強了。

4. 而這些保全人員也不過只是增加了守衛的人力,但並不會干預國王是不是決定要讓這個國度解散(死亡),即便是他們具有阻止壞人刺殺國王的能力。所以國王依舊會堅守他的崗位,等手上那本生死簿所設定的時間到了,就會終結掉這個名為細胞的國度的一切,好比鳳凰浴火重生!


不光是人、動物或是植物,萬事萬物都會有老死的時候,這個程式在細胞他誕生時就已經寫進去了,就算我們利用這些「延遲手段」去多爭取到一些老化的時間,我相信通通加總起來也不過幾個月吧,慷慨一點給個整數一年好了,假設一個人能活到七十歲,那麼我們把這一年的時間平均到這七十年裡面去,是多麼的微乎其微。

別告訴我上兆個細胞集合在一起時有所謂的放大效應之類的狗屁話。在我眼中,時間到了,就是到了!如此而已呀!

所以結論是:別被這些講得天花亂墜的廣告宣傳給騙去了,人們為了愛美,往往會迷失了判斷力,刻板的認為吃下這些東西便可以長生不老、永保青春美麗......。如果真的這樣,那豈不跟大多數人認為當一顆巨大的小型星即將撞上地球時,只要發射核彈便可以將其摧毀是一樣的天真嗎?別鬧了!!!


呵呵,講著講著,好像從科學領域進入到哲學領域去了...

不過當然啦,「科學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它永遠在變」,說不定哪一天又有石破天驚的發現證明了維他命 C 與 E 其實就是防止老化的最主要功臣,那板主的故事就得重編了!呵呵~至少,真的有那一天時,板主也跟大家一樣又學會一堂課了,不是嗎?



圖3. Science Never Stops(圖片來源:http://michaelbelfiore.com/blog/uploaded_images/popsci_47-798654.jpg


看到這邊,請各位讀者把屁股抬離您的椅子,起來伸伸懶腰、深呼吸、喝口開水、轉轉頭、眨眨眼、聳聳肩膀動一動吧!下班或是下課後別忘記去運動一下,讓身體流汗、舒筋活血,會比吞這些藥丸更加有效唷!(如果騙你,板主的頭讓你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