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二氧化碳(CO2)變成 DVD 光碟片!


Carbon Dioxide Removed From Smockstacks Could Be Useful In DVD And CD-ROM Manufacture



ScienceDaily — 全球暖化現象的發生有一大部分是因為煙囪不斷排放出二氧化碳,如何將這些被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移除並且進一步把他們變成 DVD 光碟片的製作原料,這可就讓您聽都沒聽過了吧!現在,聰明的化學家們想出了一個可以將二氧化碳變成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簡稱 PC)的方法,PC 它可是製作 DVD 光碟片、飲料瓶罐、安全帽面罩等產品的原料唷!



圖1. Chemists have developed greener ways to manufacture plastics, such as material found in CDs and beverage bottles, from waste carbon dioxide.


2008 年 4 月 8 日在美國紐澳良由美國化學協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舉辦的第 235 次年度會議上,由 Thomas E. Müller, 博士及 Toshiyasu Sakakura 博士共同發表了一篇報告,他們發表了一個將二氧化碳轉變成為聚碳酸酯化合物的嶄新方法。研究人員們認為這個新方法與當今生產製造產品的方法比較起來,的確具有為消費者們提供更便宜、安全且環保的淺力。



圖2. 把 CO2 變 DVD 的 Thomas E. Müller 博士(圖片來源:http://www.itmc.rwth-aachen.de/leitner/coworker/coworker.en



圖3. 把 CO2 變 DVD 的 Toshiyasu Sakakura 博士(圖片來源:http://unit.aist.go.jp/isc/mcg/sakakura/sakakura_E.htm


「二氧化碳是如此的容易被製造出來,特別是在工業上燃燒煤炭以及其他石化燃料時從煙囪中被排放出來,」Müller 這樣說到。他任職於 CAT 這個新成立的觸媒研究中心,CAT是由阿亨科技大學(RWTH Aachen)工業巨擘拜耳材料科技公司(Bayer Material Science AG)拜耳商業服務公司(Bayer Technology Services GmbH)共同推動的一項五年計畫。「二氧化碳是一個相當便宜的起始物。如果我們可以利用二氧化碳來取代目前許多昂貴的原料,那麼我們就有了開發這個領域的理由與動力。」


在 ACS 的另一場簡報會議上,日本的科學家也同時提出把二氧化碳當作工業原料的另一種選擇的報告,然後將其應用在製作碳酸酯(carbonates)以及胺基甲酸乙酯(urethanes)塑膠及電池組件上。Sakakura 帶領著他的研究團隊提到這樣的新製程比日本其他公司所開發出來的方法更簡單、快速。Sakakura 目前任職於日本筑波獨立行政法人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IST)


Müller 博士指出,目前聚碳酸酯的年銷售總量已達到百萬公噸,而且這個數量還在持續增加中。也許找不到其他消費性產品具備有能將環境中二氧化碳移除的龐大潛力。這些堅硬的材料代表著二氧化碳的消除,由它可以製造出接目鏡、汽車大燈透鏡、DVD 片、CD 片、飲料罐以及其他各種消費性產品。



圖4. 以 polycarbonate 製造的 DVD 片(圖片來源:http://www.wizbit.net/cd-dvd_production_faqs_what_is_a_glass_master.htmhttp://www.hexus.net/content/item.php?item=5020



圖5. 以 polycarbonate 製造的面罩與水壺產品


Müller 博士說到,如果能將二氧化碳應用在製造這些塑膠產品身上,那麼每年將可從環境中移除數百萬公噸的二氧化碳。「也許利用二氧化碳來製造聚碳酸酯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不過這也將會是個可觀的貢獻。」

也許在很快地不久之後,消費者們所使用的 DVD 光碟片將會是從他們喝的汽水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廢氣製造而來的。在二氧化碳衍生出來的塑膠被廣泛使用之前,「我會說,就快了!」



Adap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via EurekAlert!, a service of AAAS.


原始報導:
1. ScisenceDaily:Carbon Dioxide Removed From Smockstacks Could Be Useful In DVD And CD-ROM Manufa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