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多酚 EGCG 也許可以預防自體免疫疾病


Green Tea And EGCG May Help Prevent Autoimmune Diseases



Science Daily — 喬治亞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喝綠茶對於體抗自體免疫(autoimmune)的疾病或許有幫助。



圖1. 可以養身又讓身體健康的綠茶,現在又發現也許可以減緩自體免疫的功效


研究人員利用帶有第一型糖尿病與原發性薛格連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的動物實驗來進行研究,薛格連氏症候群會使一些分泌腺體遭受損害,進而影響淚腺或是唾液腺的分泌。



圖2. 薛格連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患者的舌頭


研究發現,當給予薛格連氏症候群並表現出乾口症(dry mouth)的患者綠茶萃取物後,其唾液腺被破壞的狀況有相當程度的降低。藥物的使用、輻射線的曝露以及其他疾病當然也有可能會導致乾口症的發生。



圖3. 唾液腺體位置圖(圖片來源:http://healthgate.partners.org/browsing/LearningCenter.asp?fileName=103484.xml&title=


Stephen Hsu 博士指出,大約有三成較年長的美國人正飽受某種程度上之乾口症所困擾。Hsu 博士是這個研究的主持人,並且也是 MCG 口腔學院的研究員。然而,在中國境內,由於喝綠茶的習慣普遍存在於社會當中,因此只有百分之五的年長者有這樣的困擾。

「類似像薛格連氏症候群這類的自體免疫疾病,它發生的原因是因為身體自己會去製造多餘的抗體來攻擊它們自己。而以這個症候群來說,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的對象就是唾液腺以及淚腺。」他說到。目前沒有任何治療或是防範薛格連氏症候群的方法。

研究人員將研究對象分為兩個群組,一個是用水處理唾液腺,另一個則是用綠茶萃取物處理唾液腺,接著去找尋發炎現象以及數種淋巴球細胞的出現跡象。淋巴球細胞是白血球的一種,它通常會聚集在發炎細胞的外圍。

研究人員發現使用綠茶萃取物的那一組中,淋巴球細胞明顯的較少,Hsu 博士這樣說到:他們的血液中所含的自體抗體數量也較少,所謂的自體抗體是當免疫系統開始使攻擊他自己的身體時會產生的一種蛋白質武器。

研究人員現在已經知道綠茶當中的一種成分 ─ EGCG ─ 可以幫助抑制發言現象的產生。Hsu 博士指出:「所以我們現在的假設是這個疾病中的發炎現象會受到綠茶的抑制。而在開始接受綠茶萃取後的三週,這些已經受害了一段時間的腺體其損害程度均明顯的降低了。」




圖4. 綠茶多酚家族化學結構式



研究人員同時也懷疑,存在於綠茶中的 EGCG 成分會幫助身體的抵抗系統去對抗 TNF-alpha,所謂的 TNF-alpha 是一種蛋白質,它在發炎過程中一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TNF-alpha 他是由白血球所製造,可以針對目標的細胞進行殺戮的動作。

「當唾液腺細胞與 EGCG 一起處理時,細胞被 TNF-alpha 所殺死的現象減少了。」Hsu 博士接著說:「目前我們還不知道 EGCG 究竟是怎麼讓這個狀況發生的。因此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解開這個迷團。這研究對我們目前來說,得到的疑問比答案來得多。」



圖5. Dr Stephen Hsu and colleagues found that green tea may help protect against autoimmune disease. (Credit: Image courtesy of 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


本研究成果將發表於近日出版的《自體免疫》(Autoimmunity)期刊當中。Hsu 說到:我們接著將進行更多有關綠茶為什麼可以保護自體免疫疾病方面的研究,這些自體免疫疾病包括狼瘡(lupus)、乾癬(psoriasis)、硬皮症(scleroderma)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Note: This story has been adapted from a news release issued by 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Green Tea And EGCG May Help Prevent Autoimmune Diseases


相關報導:
1. 貢丸的部落格:綠茶多酚與止痛藥也許對攝護腺癌的治療有幫助

2. 薛格連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
3. http://www.sjogrens.org/
4. Wiki 百科:Sjogren's synd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