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飯島愛自殺身亡看硫化氫 (Hydrogen sulfide) 自殺事件


從飯島愛自殺身亡看硫化氫 (Hydrogen sulfide) 自殺事件



今天晚上是 2008 年的平安夜,不過由於下午從網路上傳開了一則令人驚訝的消息:「日本時間午後三點半左右知名 AV 女星飯島 愛小姐遭發現於日本涉谷的公寓死亡!」因此板主便下了這個聳動的標題,藉此提倡愛惜生命之外,順便介紹一下硫化氫是什麼東西。



圖1. 日本報導知名 AV 女優,飯島愛小姐的自殺字卡畫面,連主持人也相當的驚訝。(圖片來源:http://blog-imgs-31.fc2.com/t/u/r/turenet/fat1230102611780.jpg


--
TVBS 08/12/24 新聞:〈快訊〉日本電視台:飯島愛 東京自殺身亡

日本新聞: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81224-00000561-san-ent
--


日本從今年以來就有很多以這種方式結束自己生命的報導,每一則都很令人感到惋惜。探究其身亡的原因,都是利用「硫化氫」這種方式自殺,站在一個科學網站的角度,實在是有必要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硫化氫」這種化學物質,並宣導一下愛惜生命的觀念。(目前有謠傳飯島愛之死也是使用了同樣的手法,不過還沒得到日本警方的證實)


--
新聞:少女自製硫化氫自殺 波及同棟公寓 90 人送醫 (2008/04/25 10:52)
--


相信大多數人心中都會有一個疑問: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硫化水素)是什麼?

硫化氫是一種氣體,它的分子式為 H2S,分子量僅 34.08。它是一種最簡單的硫烷(sulfane)化合物。詳細的理化性質,在這邊我就不講,因為讓各位知道那些數據沒有意義(又不是要考試,而且考試也不會考!)。不過倒是可以看看這個化學物質長什麼樣子...



圖2. 硫化氫化學結構與電子雲結構


如果讀者們有去溫泉區觀光或是泡過溫泉,您所聞到的那種噁心、臭臭、像雞蛋爛掉的味道就是硫化氫的味道。這是因為通常溫泉區附近都具有地熱活動(或是火山活動),而這種區域的地底下所帶有的金屬除了以氧化物的型態存在之外,也會以硫化物的型態存在。當這些金屬硫化物(sulfide minerals)在地熱狀態下加速了水解的程序後,便會釋放出含有硫化氫成分的氣體到空氣裡,如此便會聞到硫化氫的臭味。(對了,某些厭氧性的細菌在代謝過程中也會產生硫化氫。)



圖3. 陽明山國家公園小油坑噴氣口附近便可以聞到硫化氫的臭味。(圖片來源:http://www.moeacgs.gov.tw/upload/words/ATT48569.jpg


其實硫化氫本身是一種劇毒的可燃性氣體,它的毒性不亞於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HCN)!在低濃度的硫化氫下,人類可以聞到很臭的味道,所以會趕快跑走或是閃躲。但是在高濃度之下,硫化氫會麻痺我們的嗅覺神經並且侵犯肺部組織,所以反而聞不到味道。

還記得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三聚氰胺檢驗濃度嗎?當時也不過才 2.5 ppm!而人體可以感知硫化氫的濃度則約為 0.025 ppm,到了 3~5 ppm 便會產生不舒服的強烈臭味,而暴露在 800~1000 ppm 下約 30 分鐘不到便會死亡。職業場合所容許的硫化氫濃度(25 度 C,1 大氣壓下)為 10 ppm。如果工作場所會有使用這種危險氣體時,依照規定必須要放置危險氣體告示牌。



圖4. 危險氣體警告標示(圖片來源:http://www.biogas.psu.edu/images/Dangergassign.gif


不過查了一下日本 wiki 百科,他們的列表更詳細了,在這邊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圖5. 日本 wiki 對於硫化氫濃度致危害性的表格(資料來源:http://ja.wikipedia.org/wiki/%E7%A1%AB%E5%8C%96%E6%B0%B4%E7%B4%A0


接著來談談硫化氫的製造。一樣的,阿丸僅提供在實驗室裡面的製造方法,我不能、也不會提供以家庭用品製造硫化氫的方法,以免成了自殺幫凶。

在實驗室專業抽風櫃的環境下,可以製造硫化氫的方法很多,在這邊只舉一種例子:只要利用硫化亞鐵(Iron(II) sulfide)與鹽酸混合,便可以產生硫化氫的氣體。硫化亞鐵的外觀與反應方程式則如圖 6 所示:



圖6. 在實驗室裡面可以利用硫化亞鐵加酸製造硫化氫氣體。


而看似 "百害而無一利" 的硫化氫到底有什麼用途呢?其實液態的硫化氫是有機化合物良好觸媒,而且它可以用在分析化學裡來鑑定金屬離子,也可在製造硫酸與鹽酸的過程中用以除去重金屬離子。只不過因為太毒了,所以上述的這些過程也都有替代的方法可以選擇。

目前比較著重於「硫化氫的檢驗」,因為硫化氫在礦坑、地下水道工程、溫泉區開發、石化業、火山地質活動偵測等等的領域中相當常見,能夠及早偵測硫化氫的存在,便可以防止工安死亡的意外。(還記得金絲雀的故事嗎?金絲雀就是早期礦工的保命符唷!)


最後,阿丸在這邊提供一份「硫化氫的物質安全資料表」給大家參考,這是 PDF 格式檔案。裡面包含有硫化氫的理化特性、毒性資料、危害程度、急救方式、暴露預防措施等等有用的資料,希望大家看了之後可以對這個危險物質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愛惜生命,尊重生命,才是科學的本意!


--

補充:最後日本警方好像已經證實飯島愛小姐是死於肺炎而非自殺!
(日本警視廳澀谷警察署 2009/02/04 日指出,檢查結果,飯島愛是由於肺炎而死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