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巧克力的魔力 - 降低血壓



Consumption Of Small Amounts Of Dark Chocolate Associated With Reduction In Blood Pressure

Science Daily — 科學家指出每天吃大約 30 卡路里的黑巧克力便可以在不增加體重或其他不利因素下使血壓降低,這個研究發表在七月四日出版的美國醫學協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 JAMA)上。



圖1. Previous research has indicated that consumption of high amounts of cocoa-containing foods can lower blood pressure (BP), believed to be due to the action of the cocoa polyphenols (a group of chemical substances found in plants, some of which, such as the flavanols, are believed to be beneficial to health). (Credit: iStockphoto/Richard Waller)


先前便有研究報告指出食用富含可可亞(巧克力)的食物可以降低血壓,一般相信這是因為巧克力中所帶有的可可亞多酚類物質(這是一種在植物中發現到的物質,有時也稱為 “flavanols”,一般相信這個成分對人體有益)所造成的結果。



圖2. 生長著可可亞果實的可可亞樹(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Chocolate



圖3. 可可亞果實近照(圖片來源:http://www.nationwidepngpages.com/COCOA-POD.jpg


「有一個同步會被關注的問題是 flavanols 具備降低血壓的潛力,但會不會也因此抵銷掉了因攝取巧克力產品時所同時吸收的高糖、脂肪與熱量?」作者這樣寫道。而少量攝取巧克力對血壓的影響則並不清楚。



圖4. 巧克力中所富含的巧克力多酚(Flavanol)結構


來自德國 Cologne 醫學大學的 Dirk Taubert 醫師博士以及他的同事們針對低巧克力攝取量與血壓的影響進行了研究。由 2005 年一月進行到 2006 年十二月止,研究團隊選定了 44 位未經處理的前高血壓期(prehypertension),也就是血壓介在 130/85~139/89 或患有第一期高血壓(也就是血壓值介在 140/90~160/100)的成年人(年紀由 56 歲到 73 歲;其中包含 24 位女性與 20 位男性)進行實驗。受試者隨機的在 18 週內每天服用 6.3 克(30 卡路里)的黑巧克力(實驗組,含有 30 毫克的多酚)或白巧克力(對照組,不含多酚)。

研究開始時每一位受試者的血壓平均為收縮壓 147 毫米汞柱,舒張壓 86 毫米汞柱。接著研究人員從基準線中發現 18 週後,服用黑巧克力的人在體重、血漿中脂肪與糖類均不變的狀況下,其平均收縮血壓降低了 2.9(1.6)毫米汞柱(mmHg),而舒張壓降低了 1.9(1.0)毫米汞柱。高血壓的盛行率(prevalence)由 86%降低到 68%。而吃白巧克力的人則血壓幾乎沒有變化。在短期間內服用黑巧克力的人,其血漿中會存在有巧克力酚(cocoa phenols),且體內血管擴張素的 S-亞硝基谷胱甘肽(S-nitrosoglutathione,簡稱 GSNO)濃度也會上升。



圖5. S-亞硝基谷胱甘肽(S-nitrosoglutathione,簡稱 GSNO)結構


「雖然血壓降低的級數並不多,但其在臨床上的影響仍是值得注目的。若以比例來計算,只要降低收縮壓 3 個毫米汞柱,發生中風的相對機率便會降低 8%,而發生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可以減少 5%,此外綜合死亡率則降低 4%,」作者寫到。

「在這個研究當中最有趣的發現是少量的商業化巧克力傳達了類似的降低血壓潛力,若是與要大眾去改變飲食比較起來,吃巧克力對降低心血管疾病率來說似乎更有效果一些。而且要民眾長時間的堅持飲食的改變是相當不容易的,必須透過不斷的輔導才能收到成效。相較之下,讓民眾吃富含 flavanol 的巧克力似乎更有吸引力,其行為也能更持久。」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艾佩表示,最有效的非藥物降血壓方法還是保持體重正常與減少鹽分攝取,如果再經常吃少量黑巧克力,或許更能事半功倍。



圖6. 商業化的黑巧克力球商品(圖片來源:http://blog.donews.com/images/blog_donews_com/iloveqby/65066/r_1106704975_4806.jpg


Note: This story has been adapted from a news release issued by JAMA and Archives Journals.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Consumption Of Small Amounts Of Dark Chocolate Associated With Reduction In Blood Pressure


學術論文摘要:
Effects of Low Habitual Cocoa Intake on Blood Pressure and Bioactive Nitric Oxide

JAMA, 2007, 298, 49-60.


相關報導:

1. 美國醫學協會期刊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