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愛因斯坦的美女教授:第五度空間存在


推翻愛因斯坦的美女教授:第五度空間存在



據美國媒體報導,根據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人類生存的三維空間加上時間軸即構成所謂四維空間(Fourth dimension)。然而,美國哈佛大學理論物理學家、曾經榮登《VOGUE》雜誌的美女教授 Lisa Randall 卻大膽假設,地球上可能還存在著「第五度空間」。這一革命性的理論一經提出,讓國際物理學界為之震驚。



圖1. 美女教授 Lisa Randall,研究多重現實空間(Multi-reality),才思敏捷,她的課要很認真才能聽懂,而且並不枯燥。



圖2. 穿著套裝的 Lisa Randall 教授


日前,Lisa Randall 應邀前往日本東京大學講演,會議上她大膽提出一項革命性的假說:地球上可能存在「第五度空間」。由於這一假說與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關於「四維空間」的理論相悖,國際物理學界為之震驚。

Lisa 是在核分裂過程中,意外發現突然消失的微粒,和我們所知的科學理論,產生重大矛盾,所以她大膽假設,這些微粒可能就是飛往人類看不到的第五度空間,才會突然間不見蹤影。

Lisa 表示:「我認為(地球上)存在第五度空間等其他的維度。如果這個假設正確,那麼其他空間(第五度空間)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甚至可說近在咫尺。只是它們隱藏得很好,所以我們看不到而已。涵蓋人類三次元世界的五次元空間應該存在另一個三次元世界,只有重力產生的能量可穿梭於不同世界」。



圖3. Lisa Randall 手稿-解開愛因斯坦第五度空間方程式.


目前專家們正在努力找出除了重力以外可以穿梭不同世界的物質,這樣一來就可以找出更多五次元空間中存在的其他三次元世界,甚至發現時光隧道。

但是 Randall 博士表示,要進行穿越時空之旅還很難。「因為人類目前還沒有能力離開生存的三次元世界」。神秘五次元世界如果存在,存在地球上的更多密碼也將被一一解開。

如果 Lisa 運氣好的話,最快在明年,她就可以把「第五度空間」從假設變成全新的理論。這是因為,歐洲核子研究中心(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CERN)目前正在瑞士和法國的邊境地下 100 多米深處,興建一台世界規模最大的大型粒子對撞機。Lisa 與其他科學家在此興建一座繞行一圈要 27 公里的大隧道,準備進行更精確的實驗。



圖4. 位於 CERN 的加速器鳥瞰圖



圖5. CERN 內設施一隅:維修中的粒子加速器



圖6. CERN 內設施一隅:粒子加速器


這個周長有 27 公里的環形龐然大物可以把質子加速到接近光速,然後讓它們迎面相撞,碰撞後釋放出大量更小的粒子,如果有粒子消失無蹤就可以證實有粒子是進入了人類看不到的第五次元。

一旦正式投入使用,這台神奇的機器便可在幾周內解答物理學中一些最深奧的問題,比如宇宙起源與結構,以及其他空間維度等。據悉,該規模空前的實驗專案彙聚了全球 34 個國家的科學家,總耗資高達 40 億美元以上。

Lisa 博士的五次元的理論如果在明年進行的科學實驗上可以獲得證實,那代表在你我身邊確實存在許多不同世界,不久的未來不同次元的門將被打開。

在東京大學演講會後的簽名板上,Lisa Randall 博士寫下「相信直覺,大膽享受科學」的留言。Lisa 希望能用這句話來勉勵其他年輕科學家,能夠像她一樣,從意外之中發現無限可能。


闖入「男人的世界」

一直以來,深奧晦澀的理論物理學都被國際學術界視作「男人的世界」,然而 Lisa Randall 卻敢於向這一世俗偏見大膽挑戰。



圖7. Lisa Randall 教授與其他科學家正在討論粒子對撞器的建構事宜 (圖片正中著黑色衣服者為 Lisa 博士).


身為哈佛大學理論物理學專業的博士,Lisa 多年來潛心研究。她的代表著作《彎曲的旅行:揭開隱藏著的宇宙維度之謎》(Warped Passages: Unraveling the Mysteries of the Universe's Hidden Dimensions)一書,由於深入淺出地談論了宇宙的故事,一舉入選《紐約時報》2005 年「100 本最佳暢銷書」之列。



圖8. Lisa Randall 所著 "彎曲的旅行:揭開隱藏著的宇宙維度之謎" 書本封面


2007 年,Lisa 被美國《TIME》雜誌評選為全球「100 名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被公認為當今全球最權威的額外維度物理學家。



後記:
誰說科學是男人的天下,come on!現在科學界裡面許多女性的成就比男性還高哩!此外,尖端的科學或許很難,但只要有心去瞭解,潛藏在生活中的科學可是相當有趣的呢!話說回來,能夠上這麼漂亮的教授的課,就算被當掉臉上應該也會掛滿微笑~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