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破錶的 IBM 超級電腦 Roadrunner 問世


World-record Supercomputer Mimics Human Sight Brain Mechanisms



美國研發完成一部全球最快速超級電腦,這部以電視遊樂器原始設計元件組裝的軍用超級電腦,已達到科學家長期追求的計算里程碑,每秒可處理逾一點○二六千兆次(quadrillion)計算。



圖1. Less than a week after 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s Roadrunner supercomputer began operating at world-record petaflop/s data-processing speeds, Los Alamos researchers are already using the computer to mimic extremely complex neurological processes.


美國國家核子安全局局長達葛斯狄諾表示,這部名為 「Roadrunner」超級電腦一天的工作效能,就如同地球上六十億人口一起使用手動計算機,每天二十四小時持續不停的計算四十六年。

過去最快速的超級電腦,是位在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內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藍色基因」 (BlueGene/L),而現在這台新電腦的速度比該型快逾一倍。



圖2. 過去的 IBM 藍色基因(BlueGene)系統架構


這部造價達一億三千三百萬美元的超級電腦,是由 IBM 公司, 以及位在新墨西哥州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室的工程師及科學家所設計及製造。未來主要用於解決機密軍事問題, 以確保美國儲存的核武老化時,仍可持續正常運作。 Roadrunner 可模擬爆炸時,第一秒內的武器動態。



圖3. IBM Roadrunner 機房.



圖4. IBM Roadrunner 專案首席工程師 Don Grice,他正在講解這台超級電腦的工作原理,它是由 296 部 IBM Blade Center H 機架組成,占地約為 6000 平方英尺。



圖5. 占地 6000 平方英尺,總重超過 50 萬磅的 IBM Roadrunner 平面架構圖。



圖6. 這是 Roadrunner中 4 個可擴展性 Infiniband 交換機機架之一。除了這種獨立的交換機機架以外,Roadrunner 每個連接單位中還配置了一台交換機,這個連接單位是由 180 個 TriBlade 和 12 個 I/O 節點組成的。Roadrunner 超級電腦裡共有 18 個這樣的連接單位。



圖7. 這是獨立交換機機架的後端,Roadrunner 裡一共有 4 個這樣的機架。Grice 表示,Roadrunner 超級電腦的佈線總長達到了 57 公里,功率為 3.9 兆瓦。



圖8. 獨立交換機機架後端全景。在拆解和運輸到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之前,Roadrunner 是在 IBM 位於紐約 Poughkeepsie 的工廠進行組裝的。


新電腦安置在機密地點之前,也將用於探索氣候變遷等科學問題,因為 Roadrunner 的較快速度能使科學家以較高準確度測試全球氣候模式。

專家指出,每秒千兆次的高性能計算目標,一直被美國軍方、技術和科學界,以及中國、日本及歐盟視為重大里程碑, 這項科技並且是國家經濟競爭力的象徵。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World-record Supercomputer Mimics Human Sight Brain Mechanisms


相關連結:
1. IBM Blue G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