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研究再突破-由智齒而來的幹細胞


幹細胞研究再突破-由智齒而來的幹細胞





(法新社東京二十二日電 蔡欣容)日本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成功的從智齒取得幹細胞(Stem cell),超越使用胚胎幹細胞的道德爭議,為致命疾病的研究開拓一條新路。



圖1. Stem cells created without embryos. In this undated photo released by Kyoto University Prof. Shinya Yamanaka of Department of Stem Cell Biology Tuesday, Nov. 20, 2007, human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or iPS cells, are shown. (AP / Shinya Yamanaka)


日本政府支持的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研究學者說,他們從一名十歲女孩被拔除的智齒中,萃取出與人類胚胎同型的幹細胞。

研究團隊組長大串 始(おおぐし はじめ)告訴法新社:「這在兩方面具有重大意義。一是我們可以避開幹細胞的道德問題,因為智齒本來就注定要被丟棄。」



圖2. 大串 始


「此外,我們使用的是三年前拔除並經冷藏保存的牙齒。這意味我們可以很容易儲存這種來源的幹細胞。」這延續了美國與日本科學家去年的開拓性發現。美日科學家當時宣布幹細胞可從皮膚取得,這項發現贏得美國總統布希與梵蒂岡教廷稱許。

由於幹細胞能發展成不同的器官與神經,以往胚胎幹細胞研究被視為拯救生命的一線曙光,有助於治癒像癌症或糖尿病之類的疾病。但是胚胎幹細胞研究遭到宗教保守團體強力反對,他們認為,即使研究用的胚胎尚在發展最初期,還是一種對生命的摧殘。



圖3. New Source for Stem Cells(圖片來源:http://online.wsj.com/public/resources/images/OB-AL526_REPROG_20070606205408.gif


而在日本的最新研究中,細胞是從智齒中萃取,培養時間約三十五天。大串說,研究人員在測試後發現它們是幹細胞,可以發展成人體其他各種細胞。

就如同去年皮膚幹細胞的研究發現,日本研究學者表示,要實際應用這項智齒幹細胞的技術還需要一段時間。大串推測,起碼要五年時間才能將新發現發展至醫療應用層面,例如先天性骨質疾病的臨床治療。

他說:「由於拔智齒在牙醫診所上相當常見,我們預期會有許多幹細胞捐贈者。」他表示:「這使我們能夠製造各種遺傳密碼的幹細胞,降低病人身體排斥移植的組織或器官的風險。」理論上,在年輕時拔除智齒的人,可在往後需要治療時使用這些幹細胞。

這項研究師法去年皮膚細胞的突破發現。去年的發現是日本京都大學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共同合作的成果。當時,由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領導的京都大學研究團隊,將四種特定基因導入人體肌膚樣本,衍生出人體幹細胞。大串則將山中使用的其中三種基因導入智齒。



圖4. Reprogramming Human Skin Cells.(圖片來源:http://www.nytimes.com/imagepages/2007/11/20/science/21stem_hp_graphic.html



圖5. 由智齒中萃取出幹細胞的 Shinya Yamanaka 教授(圖片來源:http://www.gladstone.ucsf.edu/gladstone/files/publicaffairs/Gladstone_ShinyaYamanaka.jpg


日本投入科學研究的經費僅次於美國。去年十二月,日本宣佈一個為期五年的一百億日圓(約二十八億七千萬新台幣)計畫,以促進幹細胞研究。


原始報導:
幹細胞再突破 日科學家由智齒取得幹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