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某些果汁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研究:部分果汁會影響服藥藥效



(法新社華盛頓十九日電) 根據一份在美國化學學會年度大會上所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葡萄汁、橘子汁和蘋果汁等會影響人體對某些藥物的吸收能力、降低藥效。



圖1. 葡萄柚果汁會與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到人體對藥物的吸收



圖2. OATPs and P-gp in the intestinal enterocytes act in an opposing fashion to respectively increase and decrease absorption of drugs. In the hepatocytes, these transporters work in tandem to eliminate drugs from the body. 圖片來源:http://www.nature.com/clpt/journal/v81/n5/fig_tab/6100185f1.html


研究顯示,這些果汁會減低某些治療心臟病、癌症、器官移植抗排斥及感藥等藥物的療效,「可能會抵消藥效」。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in London, Ontario)臨床藥理學教授和研究主持人 David G. Bailey,在二十年前曾經第一個證明葡萄汁可能會增加某些藥物吸收率。



圖3. 提出葡萄柚汁會干擾藥物吸收的 David Bailey 教授


這項新發現是他對這個議題持續研究的一部分,並在第 236 屆美國化學學會的年會中公布 。

Bailey 表示:「我們最近發現葡萄汁和其他的果汁會影響部分必須經腸胃攝取藥效的口服藥吸收率。我們擔心這種情形會影響嚴重病情治療效果。」

健康的受試者分別以一杯葡萄汁、一杯柚皮甘水和一杯普通水,服用一種抗組織胺的過敏藥物「非索那錠(Fexofenadine)」。



圖4. 美味的葡萄汁也是一種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果汁


那些喝葡萄汁的和喝水的相比,只能吸收一半的藥效。喝柚皮甘水的會產生一種阻止 OATP1A2,一種幫助藥物在小腸和血液間吸收的主要傳導物質的吸收度,會減低藥物的吸收,抵消它們的藥效。

相反的,葡萄汁會封鎖藥物新陳代謝酵素的重要功能,稱為 CYP3A4,使得藥效失靈。



圖5. Structure of CYP3A4 (from PDB 1W0E)


會受到葡萄汁、橘子汁和蘋果汁影響的藥物包括一種抗癌藥物 etoposide、和用來治療心臟病的 atenololceliprololtalinolol (PDF file) 防止高血壓的藥物,和部分抗生素 ciprofloxacinlevofloxacin,與抗黴菌劑 itraconazole 等。

Bailey 建議病患應請教醫生可否用果汁服藥,如果吃很多種藥者,最好喝白開水。



原始報導:
1. Western NEWS:Fruit juice restricts drug absorption

2.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375473.html


站內連結:
這是最近這一兩天在新聞上看到的報導,其實這樣的叮嚀過去我們在這裡就曾經刊載過一篇與其相關的報導,現在又出現了這樣的新聞,所以板主就把舊文章在拿出來給大家複習一下,希望生病的朋友們謹記在吃藥時還是盡量以白開水合併服用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