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大突破 - 科學家成功培育出抗癌小鼠


Cancer-resistant Mouse Developed By Adding Tumor-suppressor Gene



ScienceDaily — 過去常講的「抵抗癌症,即使是凶猛型的癌症」這句話常在醫學界或生物領域的會議上聽到。現在,來自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的科學家們成功培育出一種能抵抗癌症的老鼠,即使是具有高度侵略性的癌症也不怕。這個突破性的結果是由放射醫學教授 Vivek Rangnekar 所發現,他們的研究團隊在前列腺中發現了一種可以抑制腫瘤的基因,他的名字是-Par-4。



圖1. University of Kentucky researchers have found that mice born with the Par-4 gene do not develop tumors. (Credit: iStockphoto/Brandon Laufenberg)


研究人員發現 Par-4 基因可以殺死癌細胞而不會影響到正常細胞。目前僅有非常少數的分子能夠專一性的抵抗癌細胞,因此這項發現在未來的癌症治療上便具有相當高的開發潛力。



圖2. 能殺死癌細胞的 Par-4 基因


Rangnekar 的研究的獨特性在於,這種小鼠出身時攜帶這種基因不會發生腫瘤。這種小鼠能正常生長並且沒有其他缺陷。事實上,這種擁有 Par-4 的小鼠能夠比對照小鼠的壽命多幾個月 — 這意味著這種基因的引入沒有毒副作用。

研究人員解釋說,他們最原始是在前列腺中發現 Par-4 基因,但是它並不局限在前列腺中。這種基因在每個細胞類型中都有表達,並且能夠誘導一系列癌細胞死亡。這項研究最有趣的部分就是這種殺手基因能有選擇地殺死癌細胞。它不會殺死正常細胞,這是非常罕見的。

為了基因把研究這種基因的治療潛力,Rangnekar 的研究組將這種基因引入倒了小鼠的卵子中。然後將這個卵移植倒一個扮演著代理孕母(surrogate mother)的老鼠體內。

Rangnekar 說到:「母鼠本身是不能表達這種基因的大量拷貝,但是幼鼠卻可以。因此,研究人員能夠將這種活性賦予小鼠的後代。」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用於人類,則可能通過骨髓移植來實現。Par-4 分子可能用於摧毀患者體內的癌細胞而避免了化療和放療的毒性副作用。

Rangnekar 教授表示:「癌症患者來到醫院後,他們不是接受化學療法就是接受放射治療。然而這些治療都有潛在的副作用。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在尋找這樣一種分子,它能殺死癌症細胞,卻不傷害正常細胞,同時也不會使整個生物體中毒。我們正在考慮一種整體性的治療方法,它不僅可以使患者擺脫腫瘤的困擾,還能使生物體在整體上完好無損。」

科學家們說,將來很有可能通過骨髓移植把 Par-4 基因或一種類似的基因引進癌症患者體內對他們進行治療。但是這樣的治療方法至少還需要 10 年才能實現。Rangnekar 教授表示:「這項研究的出發點是為癌症患者著想,怎樣讓他們擺脫痛苦,這也確實是我們應該關注的問題。要是你看到他們所經歷的來自癌症和治療的雙重痛苦,心裏就會非常難受。如果你除了能治療癌症,還不會給患者帶來痛苦,這才是重要的突破。看到發生在這些動物身上的事,我感到很高興,這真是一項了不起的研究。」

乳腺癌在英國是最常見的癌症,每年影響著 4.4 萬多女性,每月奪走 1000 多條性命。前列腺癌在英國男性中最為常見,每年新增近 3.2 萬例,有 1 萬多人死亡。肝癌每年殺死 2800 人。與此同時,包括口腔、鼻、喉嚨和眼腫瘤在內的頭頸癌每年影響著 7000 多英國人,導致 2500 人喪命。


The research was published in the October edition of the journal Cancer Research. Dr. Rangnekar holds the Alfred Cohen, M.D., Endowed Chair in Oncology Research, and serves as the associate director (for translational research), at the Markey Cancer Center. It was funded by several grants from 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圖3. 開發出抗癌老鼠的 Vivek Rangnekar 教授。(圖片來源:http://www.mc.uky.edu/microbiology/rangnekar.asp


Adap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University of Kentucky.


原始報導:
1. ScienceDaily:Cancer-resistant Mouse Developed By Adding Tumor-suppressor Gene

2. University of Kentucky NEWS:UK Creates Cancer-Resistant M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