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不愛運動又不想發胖的人有福了!科學家發現了其中的祕密!



Mice Lacking Enzyme Renin Stay Lean On High-fat Diet, With Little Exercise



ScienceDaily — 愛吃又不愛運動的人們有福了,科學家們經過研究後發現,過去我們所知道包含血壓控制以及某些代謝症狀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的 renin 酵素,它竟然可以將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串連在一起。因為透過小鼠的研究後發現,在缺乏這種酵素之下的小鼠,即使是給予高脂肪的飲食,而且持續的攝食而不運動者,依舊可以抵抗體重的上升。這項結果發表在 2007 年 12 月份的《細胞代謝》期刊(Cell Metabolism)當中。不過當然,在運用到人體之前,想減重還是乖乖運動吧!



圖1. New research shows that mice lacking the enzyme known as renin are lean and resistant to gaining weight on a high-fat diet, even though they continue to eat just as much and don't exercise more. (Credit: iStockphoto/Emilia Stasiak)


根據研究人員的發現,原本是設計用來抵抗高血壓的 rennin-抑制性藥物(renin-blocking drugs)也許可以用來改善肥胖或胰島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上。Renin 在人體產生一種名為血管收縮素二型(angiotensin II,簡稱 Ang II)的荷爾蒙調節方面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而血管收縮素會影響血管的收縮,一旦血管收縮了,便會使血壓上升。



圖2. 從血管收縮素原轉變成 Ang I 及 Ang II 的過程



圖3. Angiotensinogen (serpin peptidase inhibitor, clade A, member 8)(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Angiotensin



圖4. 血管收縮素 I(Ang I)




圖5. 血管收縮素 II(Ang II)


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renin-angiotensin system)的過渡活化也與肥胖以及代謝疾病有關,而我們現在對於反應機制回饋則有了新的見解。」來自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Nobuyuki Takahashi 這樣說到。



圖6. 開發出「吃不胖」小鼠的 Nobuyuki Takahashi 教授


研究人員表示,所謂代謝性綜合症狀(metabolic syndrome)主要病徵包含有中央型肥胖(central obesity,主要為脂肪囤積於腹部的肥胖)、高血壓(hypertension)、血脂肪指數異常的高,以及葡萄糖耐受性受損(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簡稱 IGT)等等。此外他也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以及產生第二型糖尿病。因此當大多數的理論都是放在解釋胰島素活動的主要缺陷時,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也會被一併的含括討論。

臨床研究顯示,這個藥物可以用來抑制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的其他部分,進而促進胰島素敏度及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研究也顯示出缺少血管收縮素原(angiotensinogen)─ 這是 renin 的受質 ─ 的小鼠會變得能加以抵抗因飲食而產生的肥胖。

在最近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製造了一種有肥胖傾向的小鼠,這種小鼠同時也有 renin 不足的缺陷。他們發現這種 renin 缺乏的小鼠卻能抵抗因飲食所引起的肥胖症,而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也比正常的小鼠來得更高。

他們表示:「之所以能加快新陳代謝的進行主要是因為提升了代謝的速率同時另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食物中的脂肪在消化道中損失,而且這過程並不需要增加身體的活動或是減少飲食的攝取便可達成。藉著在缺乏 renin 中缺少 Ang II 幾乎可以用來解釋對於代謝的整體影響。Renin 的其他效應在代謝過程中是相當微小的。」

研究人員說到:「自從 renin 抑制劑最近被核准於發展用來處理在肥胖症、胰島素敏感以及其他與代謝性及心血管疾病中常出現的高血壓相關的研究,這意味著我們的研究發現越來越顯現出其重要性。」

The researchers include Nobuyuki Takahashi, Feng Li, Kunjie Hua, Jianbei Deng, Chih-Hong Wang, Hyung-Suk Kim, and Joyce B. Harp, of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in Chapel Hill, NC, USA; Robert R. Bowers, and Timothy J. Bartness, of the Center for Behavioral Neuroscience,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Atlanta, GA, USA.


Adap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Cell Press.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Mice Lacking Enzyme Renin Stay Lean On High-fat Diet, With Little Exercise


相關連結:
1. The Zn Proteases - IV

2. Wikipedia - Angioten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