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惡性腫瘤,有請病毒代勞


World-First Viral Therapy Trial in Cancer Patients


(摘錄自 聯合報,出版日期:101.04.03)

20 世紀初,醫學界對癌症幾乎束手無策。除非醫師能夠切除腫瘤,否則病人通常必然不久於人世。然而在多年來公布的數十個病例中,醫界發現一種很特別的趨勢:癌症病人在受到病毒感染期間,病情有時候竟然短暫緩解。



圖1. This three-dimensional reconstruction of part of a human colorectal tumor shows widespread infection with oncolytic vaccinia virus (green). (Credit: Naomi De Silva)


這不是巧合。研究人員發現,一般的病毒有時候會攻擊腫瘤細胞。他們窮數十年精力想要駕馭這種現象,用以治療癌症,歷經一連串失敗後,已接近以改造病毒消滅癌細胞的境界。

麻省綜合醫院首席神經外科醫師馬度沙說:「這是令人振奮的一刻。我認為我們一定可以用某些病毒來消滅某些腫瘤。」他說,部分候選病毒已進入進階實驗階段。

癌細胞能大量複製,卻無法像正常細胞般有效避免感染。因此科學家一直在設法培育毒性無法傷害正常細胞,但足以消滅腫瘤細胞的病毒。

醫界 1904 年發現罹子宮頸癌婦女接種狂犬病疫苗會短暫復元後展開研究,20 世紀中葉醫師已開始為癌症病人施用活性病毒。

實驗結果不佳。《美國病理學》期刊 1964 年刊載報告指出,癌症去而復返,注射甚至曾使病人「受到致命的感染」。醫界一度放棄了這方面的研究。

1991 年馬度沙想到以單純疹病毒(HSV-1)對付癌細胞。HSV-1 基因組較大,能夠承受多種突變與刪減。馬度沙移除它的部分基因以降低毒性。他為患腦癌的老鼠注射經調整的病毒,病情果然緩解。然而多數老鼠最後死於腦炎。

1990 年,芝加哥大學病毒學家羅伊斯曼在疹病毒當中發現「主宰基因」。病毒移除這個基因後再也無法擊潰正常細胞的防衛功能。事實證明,經修改的病毒毒性減弱到只能延緩腫瘤成長。



圖2. A new virus is showing promise as a new way of attacking and shrinking cancer tumours.


1996 年,紐約大學病毒學家莫爾無意間找到進一步弱化羅斯曼病毒的方法。他不斷讓它接觸癌細胞,直到演化出能在這些細胞中複製的病毒突變體為止。接著,莫爾與博士生穆爾維設計出讓病毒避開免疫系統的方法,提高它殺滅癌細胞的能力。

有別於效果遞減的化療,如果確定感染,溶瘤病毒會在體內增生,毒性也會增強。除直接攻擊癌細胞,部分病毒還會產生鎖定腫瘤的免疫反應。



圖3. Schematic representation of oncolytic virotherapy.(圖片來源:http://www.pharmaasia.com/cmsimages/0908_PA_pg6.jpg


目前有數種或可對抗癌細胞的病毒正在實驗中,其中二種已進入第三階段。

牛痘是消滅天花的利器。科學家正在測試一種經過調整的牛痘,以治療高居全球癌症死因第三名的末期肝癌。在最近一項實驗中,以這種代號 JX-594 的高劑量病毒治療的病人與以低劑量治療者相比,存活期由七個月延長到 14 個月。



圖4. The artificial virus named JX-594 it works like a vaccine against cancer cells.(圖片來源:http://s3.amazonaws.com/readers/2011/09/11/49511_1.jpg



圖5. The study, which is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Nature, was designed primarily to test the safety of the virus, not to cure the patients.


圖6. 開發 JX-594 之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及渥太華醫院研究所研究團隊主要負責人 John C Bell 博士。(圖片來源:http://www.ohri.ca/profiles/bell.asp


聖地牙哥加大摩爾斯癌症中心臨床研究主任雷德說:「隨機實驗有這種反應,聞所未聞。」

以莫爾最初發現為基礎的一種疹病毒已進入對抗黑色素瘤的進階實驗階段。初步資料顯示病人復元、存活的反應比為 26%。

頭頸癌通常難以治療。醫界正在測試以一種呼吸道腸道病毒來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以這些病毒治療副作用很小,包括惡心、疲倦與疼痛。

穆爾維目前主持巴爾的摩一家公司,正在實驗以病毒對抗黑色素瘤與膀胱癌。他說:現階段最大挑戰是讓別人相信這種新療法「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他說:「所幸這道障礙正在消失。」



參考網站 / 相關連結:

1. ScienceDaily: World-First Viral Therapy Trial in Cancer Patients

2. NOWnews.com: 加拿大研發「溶瘤病毒」 專門殺死癌細胞!

3. 溶瘤病毒(Oncolytic virus)

4. 期刊:The Oncolytic Poxvirus JX-594 Selectively Replicates in and Destroys Cancer Cells Driven by Genetic Pathways Commonly Activated in Canc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