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發現新細菌,DNA 由 "砷(砒霜主成分)" 組成!


NASA 發現新細菌,DNA 由 "砷(砒霜主成分)" 組成!





一般來說,構成生命的六種組成分別是:碳、氫、氧、氮、磷、硫,然後再加上一些金屬(如:鐵、鈣、鎂、鋅、鈷等等)來維持酵素運作或是組成營養素成分!而 NASA 的科學家則發現在美國加州 Mono Lake 底部發現一種微生物,他專門吃「砷」,並且成為他 DNA 骨架的一部份!





圖1. 美國加州 Mono Lake



這個發現又將生命發展的極限往前推進到另一個新的領域! : )



--

這則新聞是 2010/12/02 由 NASA 記者會上發佈的!



其實,別以為在地球上發現這樣的事情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一直以來,科學家總是在找尋外星生物,畢竟地球生物都是以上述那幾種元素所構成而運作的,如果能發現「異元素」-舉凡「硒 Se、碲 Te、砷 As」-所構成的生命,那麼這個發現對於外星生物的探尋就變得相當相當重要!





圖2. 吃砷的細菌(Spirochaeta americana)的螢光圖:紅色部分死掉了,綠的部分是活的。



畢竟之前有聽說 NASA 在 土星 (Saturn) 的最大衛星「土衛六 (Titan)」上面有發現「砷」,因此現在又在 Mono Lake 發現可以吃砷的細菌,說不定也是間接的想證實「已經發現外星生命」這件事情! :PPP





圖3. 土衛六:Titan



加上記者會上有一位叫「Wolfe Simon」的生物學家昨天還語帶保留的說:『確實在湖中找到 "一些東西"!!』,還說「年底會公佈結果」!這也增加了一些想像的空間! :PP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 c ̄)y▂▂▂▂▂▂▂▂▂▂▂▂ξ



--

總而言之,這隻細菌超厲害!他的 DNA、脂肪裡面的「磷」都可以被「砷」來取代(而且還可以換來換去! )給他吃磷他能活,給他吃「砷」他也能活!簡直就是「亂馬 1/2」了!!





Reference:

1.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0/12/01/science.1197258

2. http://www.nasa.gov/home/hqnews/2010/dec/HQ_10-320_Toxic_Life.html

3. http://science.nasa.gov/science-news/science-at-nasa/2003/30jul_monolake/

4a. Wolfe Simon:http://en.wikipedia.org/wiki/Felisa_Wolfe-Simon

4b. Wolfe Simon:http://www.ironlis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