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皮的大功用-處理工業污水


Orange Peel Can Help Clean Up Dirty Water




ScienceDaily (Oct. 27, 2008) — 工業的污水往往含有高度的鮮豔色彩,這也是環境污染最大的問題之一,這些五顏六色的廢水會吸收掉陽光的照射,使水底植物無法進行光和作用。不過來自阿爾及利亞的研究人員發現只要利用一種很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淨化這些來自工業廢水中的酸性染料,那就是-橘子皮!



圖1. A simple orange peel could be used to remove acidic dyes from industrial effluent.


他們的發現將發表在即將出刊的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 and Pollution 期刊當中。

來自阿爾及利亞 University of Tlemcen,Department of Chemistry-Faculty of Sciences,Sorbent Materials and Water Treatment 實驗室的 Benaïssa Houcine 解釋到:「合成染料廣泛的使用在居家粉刷、紙張印刷、紡織染料、彩色相片以及石油產品的添加劑中。這些從工業流出來的液體都具有鮮豔的顏色,而且這些染料廢水對於環境具有相當高的毒性。這些物質會使整條河道變得相當不美觀,也許濃度只要低於 1 ppm(百萬分之一)便可以看得到。」


我們致力於尋找可以替代化學處理來淨化工業污水的方法,Benaïssa 將焦點放在利用常見的農業及食品工業負產物-「橘子皮」身上。他研究後發現,被丟棄不要的橘子皮可以作為移除存在於污水中的四種酸性染料的吸收劑。



圖2. 工業污染廢水


研究後發現,吸收時間與受測染料起始濃度有關,同時也和特殊染料的化學結構有關,而且吸收的最佳溫度為攝氏 25 度而不需提高溫度。經過實驗後發現橘子皮對於受測樣品中的四種強力染料 Nylosane Blue、Erionyl Yellow、Nylomine Red 以及 Erionyl Red 的吸收能力約是每公克的橘子皮約 40 ~ 70 毫克。

Benaïssa 說到:「只是實驗室尺度(laboratory-scale)的研究,數據顯示出對於移除水溶液中的染料而言,橘子皮是一種值得考慮的物質,而且它可以處理的濃度範圍相當的寬。除此之外,利用橘子皮所製作出來的染料吸收劑其成本低廉又天然,不乏為使用昂貴吸附材質的另一種選擇。而且對於存在於廢水中其他具有危害性的污染物而言,橘子皮也是一種有效率的移除劑。」

目前這一項研究正試圖將處理的容量放大並進行最佳化,希望能夠在實際的操作上將染料廢水進行清潔的動作。同時他們也正在找尋橘子皮當中可以用來黏附這些染料分子的是什麼東西。


Adap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Inderscience Publishers, via EurekAlert!, a service of AAAS.


原始論文:
Removal of acid dyes from aqueous solutions using orange peel as a sorbent material
H. Benaissa
Int. J. of Environment and Pollution 2008 - Vol. 34, No.1/2/3/4 pp. 71 - 82
Abstract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Orange Peel Can Help Clean Up Dirty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