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實驗動手做-滴管的正確拿法


有機實驗動手做-滴管的正確拿法


針對上一個單元「管柱層析法 (上)」與「管柱層析法 (下)」中,我們進行到了將樣品 loading 到矽膠表面的那個片段時,有一些東西板主後來發現有所遺漏,因此要在這裡做個小小的補充,本集我們將介紹的重點放在「滴管的正確拿法」!



圖1. 滴管的正確握法:大拇指、食指為施力點;中指、無名指為支點!


滴管,是實驗室裡面相當常見的一項理化儀器。滴管的材質有塑膠的,也有玻璃的,甚至也有自動化的電動滴管。此外也分有微量滴管、定量滴管、微量多爪分注管......等等。撇開後面這些設備不講,在進行一些很基礎的研究時,就只會用到最簡單的一種滴管,但我常發現很多同學拿滴管的姿勢都不太正確,因此這邊先補充一下滴管該怎麼拿才會比較正確。不過在此之前我們來看看這些滴管的長相:



圖2. 微量定量滴管,此為 HTL 公司出產。



圖3. 整組微量定量滴管(從左到右:1000 uL、200 uL、100 uL、20 uL、10 uL 以及 2 uL),這是 GILSON 廠牌的微量定量滴管。



圖4. 微量定量分注器-8 爪。



圖5. 微量定量分注器-12 爪。



圖6. 電動吸管,上面有兩個按鈕可以控制溶液的吸取及釋放。



圖7. 這是實驗室裡面常見到的 3 毫升塑膠滴管。(以前有一些教科書會把「乳帽」稱為「乳頭」,所以整支滴管的名字就成了「乳頭滴管」!呃!這實在是不太好聽,會讓女生有不舒服的感覺,所以板主都稱它為「乳帽滴管」。)



圖8. 這是 3 毫升玻璃滴管以及矽膠材質乳帽。



圖9. 這是另外一種黃色、橡膠材質的乳帽,這種乳帽比較便宜,不過比較無法長時間對抗有機溶劑的侵蝕,因此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出現黏黏、黑黑的老化現象,表面甚至還會龜裂、漏氣。


在簡單的看過各種滴管的長相以及它在裝置結構上的一些特性之後,接下來介紹滴管應該怎麼拿會比較正確。

在這邊請大家先想像一下「拿毛筆」的畫面或是如果您有拿毛筆寫過毛筆字,那毛筆老師都會教我們毛筆的拿法吧!對!就是類似像那樣!

在實驗室裡面操作滴管的正確方法就是把滴管當毛筆來拿。





--

圖10. 把滴管想像成毛筆,拿滴管時的姿勢就像拿毛筆一樣:

1. 首先利用您慣用手的中指與無名指牢牢夾住滴管的管身,這樣就可以使滴管握得穩。

2. 再來利用食指與大拇指來控制乳帽的按壓力道,藉以吸取或擠出溶液。就像左圖顯示的這樣。

--

而最常見錯誤的拿法就是直接以大拇指及食指押著乳帽處(圖 4. 右上圖),這樣很危險,萬一滴管裡面有液體的話,很容易就噴出去了。至於把滴管的尾巴翹得高高的也是錯誤的拿法(圖 4. 右下圖),會使得滴管內的藥品倒流回來污染乳帽,或是造成秤取量的流失。




圖11. 玻璃滴管是因為管身材質為堅實的玻璃,因此如果姿勢稍微不正確還不至於干擾藥品的秤量。但是塑膠滴管就不能馬虎了,因為塑膠的材質比較軟,所以一定要以正確的姿勢來使用滴管,不然很容易要成藥品的失落。一樣的,圖 5 右上在拿塑膠滴管時不可以只用食指跟大拇指來拿,不然液體會更容易被擠出去。圖 5 右下也是錯誤的,因為滴管的底端不可以往上翹,會使液體倒流回來污染到乳帽的部分,或造成藥品在滴管內的殘留,使原先量取的數量失準。



圖12. 如果完全不需吸取或擠壓滴管時,只要單純的將食指與大拇指放開,不要接觸乳帽的部分,而中指與無名指仍然可以穩穩的夾住滴管管身,那麼就可以不讓溶液外滴的狀態下移動滴管到妳想要到的位置囉!



圖13. 接著便以握取滴管的標準姿勢將我們所需要的待純化物小心地 loading 到矽膠的表面,這個部分在之前「管柱層析法 (下)」中已經有介紹過了,所以就不再贅述。



圖14. 我們把鏡頭拉近一點,可以清楚看到以標準法控制著吸取有待測物的滴管,可以很穩、不會抖動,擠出量也可以控制。



圖15. 經過不斷的練習之後,就可以得到這樣的結果:矽膠表面經過 loading 之後依舊保持完好與平整,而沒有凹凹凸凸的狀態,這樣可以增加分離的效率!

這個部分也請各位同學在實驗室裡面多多練習吧!


做到這一步之後,接下來就是要「鋪海砂」了,還記得嗎?嗯!這個部分在這邊就不重複講囉!請大家回去參考之前的單元吧!

整篇文章看到這邊如果您有以下症狀...

--
如果您過去發現自己拿滴管時,滴管裡面的液體總是不受控制的亂噴、亂滴;
如果您過去在做管柱層析時,loading 老是做不好,loading 時待測液總是滴滴答答的從滴管中掉出來,結果 loading 完後矽膠表面總是像月球表面一樣凹凹凸凸...
--
那麼請好好服用板主在這邊介紹的這幾個撇步,保證可以讓您功力大增!


當然,一開始您可能會很不習慣以「握毛筆的方法來控制滴管」,這個部分完完全全只能靠您自身的苦練囉!加油~~ 相信各位辛勤的苦練之後一定可以做得比板主還好唷!


下一個單元,板主將會為大家介紹薄層色層分析(TLC)的操作,請大家耐心等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