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的診斷與偵測新方法


TB Test Offers Patients Quicker And Easier Diagnosis



Science Daily — 一種可以取代現行需要三天才能診斷出肺結核病(TB)的新方法提供了更快速與更簡便的選擇,而且這個研究已經發表於近期《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中。



圖1. 肺結核病患胸部 X 光片。(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Image:Tuberculosis-x-ray-1.jpg


從試驗的研究中顯示,由三名病患中採集到的唾液或痰的樣本只需費時一天,這比起其他侵入性或是更複雜的手續還要更有效率,因為其他的方法均需要費時三天。



圖2. 存在於痰中的肺結核桿菌(紅色部分)(圖片來源:http://content.answers.com/main/content/wp/en/thumb/d/d8/300px-TB_in_sputum.png



圖3. 肺結核桿菌電子顯微鏡圖。(圖片來源:http://medicineworld.org/images/blogs/mycobacterium-tuberculosis-299290.jpg


為了新的測試,病人們使用一種噴霧器吸入鹽水或高滲透性的生理食鹽水並維持 20 分鐘。這個動作可以使他們從肺部的深處產生痰液樣本。接著,這些樣本便可以進行分析以追蹤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這個細菌就是引起肺結核的主要病原體。

其他的檢驗肺結核的方式還包含有胃部洗滌(gastric washing)以及利用支氣管肺泡灌洗術(bronchoalveolar lavage,BAL)及支氣管鏡(bronchoscopy)檢查。這種侵入性(invasive)的方式包含了將一根管子放置進胃中,然後收集夜間被病患吞入腹中的黏液樣本,或是支氣管試管,去試著從被感染的肺部組織中清洗出病原體。如果是透過這樣的程序來檢驗肺結核,則病人需要在醫院待上三天的時間才能完成樣品的採集與分析,不過這樣便拖延了治療的時間了。



圖4. 支氣管肺泡灌洗術(bronchoalveolar lavage,BAL)(圖片來源:http://content.answers.com/main/content/wp/en/thumb/8/82/300px-Bronchoscopy1.jpg



圖5. 執行支氣管肺泡灌洗術(bronchoalveolar lavage,BAL)時所需要的設備。(圖片來源:http://www.thoracic.org/sections/clinical-information/critical-care/atlas-of-critical-care-procedures/procedures/images/BAL_setup.jpg



圖6. 使用支氣管內視鏡所拍攝的畫面以及位置。(圖片來源:http://www.alphaone.ufl.edu/images/bronch.jpg


這些檢驗是根據一些症狀以及胸部放射線掃瞄結果之狀況,確認了也許患有肺結核但卻咳不出痰來的病人所做的。


不過根據一項由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以及北威克公園醫院(Northwick Park Hospital)NHS Trust 所進行的新研究讓這樣的檢驗變得更有效率,而且比現在用來檢驗結核病的方法更加厲害!

在 140 位受試者中,使用 3 痰液樣品收集而偵測出結核病患者的正確率是 39%。如果是用胃部洗滌法所偵測出來的正確率則是 30%。而在這接受支氣管鏡檢查的 21 位病患中,並沒有被額外的診斷出來。(In the 140 people who were examined, use of 3 sputum specimens correctly detected TB in 39% of the patients. Gastric washing detected TB in 30% of the same patient sample. No additional cases were diagnosed in the 21 patients who underwent bronchoscopy.)



圖7. 測試肺結核感染是否出現時所做的皮膚測試。(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Image:Mantoux_tuberculin_skin_test.jpg


來自倫敦帝國理工學院醫學部門同時也是 Tropical Medicine at Northwick Park Hospital NHS Trust 感染科的 Robert Davidson 博士說到:「這是一個從患有早期肺結核的病患身上採集到細菌的簡單方法,而且這些病患通常並無法咳出痰來。而現在只要在一天之內,我們便可以完成所有的測試,並且及早的對病人展開治療。過去我們得仰賴著支氣管鏡檢查或是胃部洗滌法,這些方法帶給病人極度的不舒適感並且得在醫院耗上好幾天的時間。現在病人只需要透過噴霧器來吸入高滲透性的生理食鹽水便可完成檢驗,大大的降低了不舒適的感覺,而且這也是一種更加便宜的檢驗方式呢!」

根據英國健康保護協會(The Health Protection Agency)指出,在英國感染肺結核的人數每年大約會增加八千個案件。在英國,這些案件大多集中在一些主要的都市,以倫敦來說就有大約 40% 的案件。當然,肺結核也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世界上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 - 也就是將近 20 億人 - 遭到肺結核感染。每年大約有九百萬人會發展成開放性肺結核,而其中大約有兩百萬人最後會不幸死亡。


Note: This story has been adapted from a news release issued by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TB Test Offers Patients Quicker And Easier Diagnosis


相關連結:

1. Wiki 百科:肺結核:http://en.wikipedia.org/wiki/Tuberculosis

2. Wiki 百科:肺結核桿菌:http://en.wikipedia.org/wiki/Mycobacterium_tuberculo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