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內含有抵抗超級細菌 (MRSA) 的成分


Marijuana Ingredients Show Promise In Battling Superbugs



ScienceDaily (Sep. 8, 2008) — 科學家們發現一種萃取自大麻裡面的物質竟然可以用來對抗高致死性的抗藥性細菌 - 「超級細菌(superbugs)」所造成的感染,而且並不會產生情緒改變的影響(mood-altering effects),這項由義大利與英國的科學家們進行的研究即將發表在美國化學協會發行的天然物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中。



圖1. Substances in marijuana show promise for fighting deadly drug-resistant bacterial infections, including so-called "superbugs," without causing the drug's mood-altering effects, scientists in Italy and the United Kingdom are reporting.


除此之外它也可以當成抵抗感染的藥物,這個物質也可以成為另一種比合成做出來的抗菌物質更環保的第二選擇,而且廣泛的被使用在個人清潔用品中,比如說肥皂與化妝品等等,他們這樣說到。



圖2. Antibacterial Cannabinoids from Cannabis sativa


在最新的研究當中,Giovanni Appendino 與其他的同僚們指出,科學家們早已知道大麻裡面含有抗菌物質。然而,針對這些物質只有為數不多的研究 - 當中也包含這些物質對於抗藥性感染的抵禦能力 - 被完成,這些科學家們這樣說到。



圖3. 發現大麻中含有抗菌成分的 Appendino Giovanni Battista 教授


研究人員針對大麻內含的五種稱為 cannabinoids 的主要成分進行不同種類超級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菌株(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簡稱 MRSA),也就是稱為 superbug 的研究。這種病菌會不斷的提昇自己抵禦抗生素的能力。



圖4. 具有抗菌性之大麻素家族化合物。Ref:JNP, 71 (8), 1427–1430, 2008 fig. 03


所有五種物質均顯現出潛在的殺菌活性來抵禦這些抗藥性菌株,就像某些合成出來而不是天然大麻素的化和物一樣,他們說到。科學家們同時也提到這些物質所展現 出的殺菌性與過去傳統抗生素的反應機轉並不相同,也因此使得這些物質更能躲避掉細菌所出現的抗藥性,研究人員這樣補充。重要的是這些具有殺菌性的成分當中 至少有兩種不會對人產生情緒改變的影響,這意味著將來這些成分不但可以發展成「由大麻為依據而來的藥物(marijuana-based drugs)」,而且讓你吃了不會「嗨」!



Journal reference:
Appendino et al.
"Antibacterial Cannabinoids from Cannabis sativa: A Structure−Activity Study"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2008; 71 (8): 1427 DOI: 10.1021/np8002673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Marijuana Ingredients Show Promise In Battling Superbu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