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有毒:雙酚 A 讓人們變成代謝症候群


Toxic Plastics: Bisphenol A Linked To Metabolic Syndrome In Human Tissue




ScienceDaily (Sep. 5, 2008) — 根據美國辛辛那堤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簡稱 UC)最新的研究顯示,用來生產硬塑膠產品的一種主要化學物質:雙酚 A(Bisphenol A,簡稱 BPA)其實是一種會讓人體代謝系統產生病變的高風險因子。



圖1. Polycarbonate plastic bottles like these contain bisphenol A.



圖2. 雙酚 A 的化學結構


在實驗室的研究當中,科學家們在新鮮的人類脂肪組織中發現了 BPA 抑制了一種稱為 adiponectin 的關鍵性賀爾蒙,這種賀爾蒙對於胰島素的調控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缺乏了它便會讓人們出現代謝性症狀的危機大為提升。



圖3. THE CRYSTAL STRUCTURE OF A COMPLMENT-1Q FAMILY PROTEIN SUGGESTS AN EVOLUTIONARY LINK TO TUMOR NECROSIS FACTOR. PDB code:1c28(圖片來源:http://www.rcsb.org/pdb/explore/explore.do?structureId=1C28


代謝性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合併有許多的風險因子,當中包含對胰島素的反應性降低以及提高血液中糖類或脂類的濃度。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統計,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人是代謝症候群。如果不加以控制,那麼接踵而來的健康問題,比如說冠狀動脈疾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中風以及第二型糖尿病等等便會危及到生命的安全。

Nira Ben-Jonathan 博士以及她的研究團隊則首次針對環境中 BPA 的存在對於人體健康產生的影響提出了科學上的證據。在先前的研究中該團隊便已經針對高劑量的 BPA 進行了動物的實驗。



圖4. Nira Ben-Jonathan 博士。(圖片來源:http://healthnews.uc.edu/imagegallery/images/7440/source.jpg


她們將其發現發表在 2008 年 8 月 14 日出版的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期刊線上版本當中。這些科學數據也提前在美國聯邦藥物管理局(Federal Drug Administration)針對消費性產品中有關化學物質安全性的會議(2008 年 9 月 16 日)召開前被提出來。

「人們越來越重視 BPA 對於人體健康所潛在的影響。這些科學數據的提出便是要持續性的對抗這些化學物質,因為我們必須要正視這些會進一步產生危害的物質並將其影響減至最低。」Ben-Jonathan 教授這樣說到,她是辛辛那堤大學癌症與細胞生物學教授,同時她研究 BPA 也已經超過十年了。

她指出:「利用人體的組織來進行 BPA 對人體影響的實驗結果是最為接近的。這是一項令人感到相當興奮的突破,因為針對 BPA 對人體影響的流行病學研究非常的困難,畢竟大多數的人們早已經生活在充滿 BPA 的環境當中了。」

科學家指出,只要一抽血,超過八成的人們血液中都可以量到 BPA 的存在。辛辛那堤大學的研究人員設計出一種模擬人體暴露在介於 0.1 到 10 nanomolar 濃度下的逼真實驗,如此便能描繪出當人體暴露在其中與其相對應所產生的健康影響之關係圖。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UC 團隊從收集了辛辛那堤地區病患在進行乳房或腹部手術後的新鮮脂肪組織。這些收集來的樣品包含三種型態的脂肪組織:乳房處的脂肪、皮下(subcutaneous)脂肪以及內臟(visceral)處脂肪(就是包圍在器官四周的那些脂肪組織)。接著將這些組織立即送進實驗室,並且以不同濃度的 BPA 或是雌激素(estrogen)進行培養 6 個小時,然後觀察不同濃度的 BPA 對於 adiponectin 的影響。然後將 BPA 所造成的影響與那些和雌二醇(estradiol,一種人體內天然存在的雌激素)進行處理的樣品進行比對。

她們發現人體的組織所暴露的 BPA 濃度即使在一般人體接觸到的範圍之內,其結果便會出現賀爾蒙的抑制現象,而這個賀爾蒙可以保護人體免於出現代謝症候群。

Ben-Jonathan 她補充到:「這樣的結果特別有說服力,因為我們並不是使用單一病患、單一組織來源或是單一事件。我們所使用的脂肪組織是從各方而來的,重要的是這些結果通通一致性的對於 BPA 呈現出陰性反應。」


UC's Eric Hugo, PhD, Terry Brandebourg, PhD, Jessica Woo, PhD, J. Wesley Alexander, MD, and Christ Hospital surgeon Jean Loftus, MD, participated in this study. The study was funded by grants from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


Adap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原始報導:
ScienceDaily:Toxic Plastics: Bisphenol A Linked To Metabolic Syndrome In Human Tissue


補充:
圖片 1 的文字註解提到一個名詞:「Polycarbonate」,它是眾多熱塑性塑膠的一種,中文為「聚碳酸酯」,特點在於它堅硬、透明度高,因此被廣泛的使用在各種日常用品中,甚至可以用在光學塑膠的領域中。而製造「聚碳酸酯」的原料之一就是「雙酚 A」!因此如果工廠在製造相關產品時的品質無法好好控管使出場的產品中含有殘留的雙酚 A 時,那麼當我們承裝熟食食物或是飲用水時,殘留的雙酚 A 便會溶解出來而被我們吃下肚子。



圖5. 過去在工業上,雙酚 A 是製造「聚碳酸酯」的原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