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安眠藥 Zolpidem 喚醒植物人


Perhaps this 'miracle drug' can wake brain-damaged patients



※ 前言:最近在查 Stilnox 相關資料時發現了這一則 2006 年的舊新聞,雖然是兩年前的消息,不過我想這樣的消息對一般人來說還是應該會感到相當驚喜才是,我很好奇這段時間以來有沒有相關更進一步的報告被發表?嗯!這得查查... 不過還是貼上來給沒有看過的朋友們看看吧!


- -

醫藥界迄今仍然沒有治癒植物人的有效療法,但一份 2006 年的研究報告卻指出,如果利用含 Zolpidem 成份的安眠藥,或許可以幫助陷入「持續性植物人狀態」(Persistent vegetative state,簡稱 PVS)的患者甦醒。

值得注意的是,Zolpidem 本質上還是鎮靜劑,因此每天只能使用一定的量,而且藥效只有二到三小時;如果為了讓病患持續清醒而過量使用,反倒會因副作用而傷害病患。含 Zolpidem 成份的藥品包括 Ambien(安必恩)、Seminax(舒眠諾思)、Stilnox(使蒂諾斯)和 Zolnox(樂必眠)。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Zolpidem 的效果是由南非一位醫生 H Wally Nel 所意外發現的。他的一位病人 Louis Viljoen 在 1994 年被卡車撞擊後,因腦部嚴重受損陷入昏迷。護士發現 Viljoen 的左手會不時抽搐,建議 Nel 幫他開鎮靜劑以消除不舒服感。Nel 最後開了 Stilnox 給維里榮服用。

然而,Viljoen 服下藥後卻出現奇蹟:剛開始是發出「嗯嗯嗯」的聲音,接著竟然把頭轉向母親,還能清楚回答母親的問題,並且按照母親的指令重複她說過的話。當時所有的人都不敢相信這個事實,Viljoen 的母親更是止不住地哭泣。



圖1. Sienie Engelbrecht laughs with her son Louis Viljoen. A road accident in 1996 left him severely brain damaged.


根據 Nel 的紀錄,99 年迄今(2006 年)七年 Viljoen 仍持續不斷服藥,而這些藥物似乎的確有助喚醒腦部活動。在 Viljoen 之後,Nel 陸續對一百五十名腦部受損的病患投以 Zolpidem,其中有 60% 的病情獲得改善。

除了 Nel 的病人,在美洲、歐洲、非洲其他地方也出現類似案例,不少病患在服藥後出現昏迷指數好轉,主管運動、視覺、語言及聽覺的腦部區域活化等跡象,這讓醫學界決定對這種現象進一步研究。

按照 Nel 和幾位醫生的看法,在腦部受損後,一種稱為「伽瑪—氨基丁酸(Gamma-aminobutyric acid,簡稱 GABA)」的物質會「凍結」腦部活動,以減少能量消耗及增加細胞存活率;然而,如果「冬眠」的時間過長,腦細胞會越來越受制於 GABA 的抑制作用,導致 PVS 症狀的產生。然而,或許正因為 GABA 長期影響,讓腦細胞產生異變,因此 Zolpidem,反倒會使 PVS 病人的腦細胞醒過來,產生 Nel 他們觀察到的「植物人甦醒」現象。



圖2. zolpidem 會誘使 PVS 患者大腦重新產生活動


腦部損傷較小病人 效果顯著

雖然喚醒植物人是 Zolpidem 最顯著的效果,但研究人員相信,最能從 Zolpidem 獲得好處的,應該是腦部損傷較小的病人。在這類案例中,一些服藥的病患至少可以有意識地與他人溝通,機能受損較輕的人甚至可以恢復部分運動機能,重新過比較正常的生活。

以上內容新聞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sep/14/today-int2.htm


- -

我們常聽說植物人幾乎是不治之症,醫生最多只能讓病人少受痛苦,最近卻有一些腦部嚴重受損的植物人奇蹟般甦醒過來,而喚醒他們的竟然是一種常用的安眠藥 Zolpidem。

英國「衛報」報導,普通的安眠藥竟能使植物人奇蹟般甦醒,這樣的案例在南非和美國發生了多起。儘管科學家對安眠藥為何能令植物人醒來百思不解,但 Zolpidem 在非洲、美洲、歐洲都有令植物人大幅改善的例子。南非醫生將展開進一步研究,以揭開 Zolpidem 對腦細胞作用之謎。

Zolpidem 的這種藥效可說是意外發現,25 歲的南非青年 Viljoen 被大卡車撞傷後診斷為持續性植物態(PVS),自 1994 年起一直昏迷,但他的母親始終未放棄希望。昏迷五年後他的左手出現痙攣現象,家庭醫生 Nel 開了 Zolpidem 作為鎮靜劑以止住痙攣。Viljoen 的母親把藥溶在水中餵他服下,不料過了 25 分鐘,五年未發出任何聲音的 Viljoen 竟然呻吟出聲,母親問他會不會痛,他面帶微笑的回答「不會」,讓母親高興得泣不成聲。



圖3. Louis Viljoen with Dr. Wally Nel


其後 Nel 實驗性的給 150 多位名腦部受損病人服用這種安眠藥,60% 的人服藥後病情改善。

Zolpidem 屬於鎮靜劑不能過量服用,Viljoen 每天服用 Zolpidem 至今已七年,藥效只能維持兩個半小時,但他的病情不斷改善。

核子醫學專家 Clauss RP 掃描 Viljoen 的腦部發現,原本看起來已經死掉而呈黑色的部位,在服藥後突然出現活動而亮了起來;負責運動、視覺、聽覺和說話功能的左頂葉和豆狀核都有顯著改善。

Clauss 和 Nel 推測,腦部受損後會產生一種叫 GABA 的化學物質,令大腦功能「關閉」,以節省能量來維持細胞生存,傷者因此進入昏迷狀態。但長期昏迷可能造成腦細胞受體發生變化,對 Zolpidem 的反應和正常人相反,因而打破 GABA 所導致的無意識狀態。

2006 年 7 月間,已昏迷三年的南非青年波頓被醫生診斷只有 5% 的復原機會,在服用 Zolpidem 後,原本一動也不動的波頓現在可活動指頭、會用吸管喝水。服藥十分鐘後,波頓的昏迷指數由 6 進步到 9(正常為 15),他的腦功能雖然嚴重受損,但至少已能回應家人關懷。

以上內容新聞來源:http://www.worldjournal.com/wj-health-db-2.php?nt_seq_id=1417909



相關連結:
1. Discovery UK:Coma Miracle
2. Wikipedia:Persistent vegetative state(wiki 裡面有許多相關的資料與原始論文的連結,值得一看!)